签约仪式现场。赵丹 摄

  近日,黑龙江省绥化市人民政府与阿里钉钉在哈尔滨举办了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双方将从教育、医疗、农业、商业、民生等方面进行合作。

  据介绍,双方这次的合作内容,具体涵盖了数字政府、营商环境、移动执法、普惠教育、惠民服务、普惠医疗、财税、扶贫等等方面。利用钉钉的数字化协同平台,以数字化助力工作模式方式创新,绥化市是在东三省乃至在全国范围的第一座“钉钉示范市”。

  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表示,绥化是黑龙江的地理中心,与阿里巴巴有广泛的合作基础。绥化是东北地区首个实现村淘项目县域合作全覆盖的城市,也是东北第一个引进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的城市。同时,绥化市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聚划算卖空农场、农事服务体系等方面合作也有了良好开端。

  “通过广泛推进云计算、移动协同、物联网、人工智能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系统化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全方位提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教育学校组织沟通和协同效率。”阿里钉钉高级副总裁杨猛说,“在这方面,钉钉已经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如钉钉政务解决方案、未来校园解决方案、政企互动的解决方案等,这些软硬件一体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提升政府办公及管理效率,促进政府高效协同运行,打造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教育行业数字化升级,加快城市数字化建设步伐。”

  钉钉助力绥化市三个方向建设数字政府

  在双方的合作中,数字化政府最受关注,具体推行“马上办、一次办、我帮办”,努力打造成为行政许可审批全省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设限最少、效能最高的城市。具体将围绕“互联网+政务”、 建设营商环境服务平台、“智能移动执法”平台三个方向展开。

  “互联网+政务”建设,目的是打造政务协同办公一体化,钉钉将配合绥化市政府打造集PC端和移动端于一体的政务协同办公平台体系。同时,结合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和推动高精尖产业服务等发展需要,建设营商环境服务平台,为辖区企业畅通政策、办事、交流和政务服务的沟通桥梁。此外,“智能移动执法”平台也格外引人注意,依托钉钉强大的移动协同功能,助力相关执法部门,将执法工作移动化,满足突发性、紧急性要求,实现在第一现场进行执法工作的需要。

  钉钉“未来校园”助力普惠教育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绥化市将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提档升级,加强中小学校数字校园建设,促进“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在绥化市的全面实现。这次合作,绥化市将利用软硬件一体的钉钉的未来校园解决方案来推动全市的教育数字化,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钉钉“未来校园”提供了一套软硬件一体的教育的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硬件上,钉钉智连生态打造出智能门禁、校园卡、智能体检、电子班牌等工作场景的智能硬件。软件上,基于钉钉协同优势,针对校园管理、教学工作、家校沟通等场景,让校务办公、行政事务以及家校沟通全部在线。钉钉“未来校园”已经得到了教育行业广泛的认可,涵盖教育主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阶段的群体。

  绥化市将联合钉钉,围绕医疗、医保、社保、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发挥钉钉在线化和扁平化的高效协同功能,构建均等普惠、优质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增强人民的便利感、获得感。

  其中包括:推进数字化普惠医疗服务。利用钉钉强大的组织、沟通、协同能力,快速实现医院“单机版”向医共体“网络版”的数字化转型。推进“互联网+财税”便民惠企。建立纳税服务智能化平台,创新实现市县两级税务服务移动化、智能化、精准化,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实现征纳“双减负”。同时,针对退伍军人、农民工等民生服务。通过钉钉建立的高效协同平台,实现“零距离助脱贫,一对一解民忧”。(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