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实践,召开市委常委会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市各单位行动迅速、精准对标,严格按照中央网信办和市委部署要求抓好学习宣传贯彻。

  一是坚持首善标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后,北京市委网信委向全市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首都网络安全工作的行动自觉。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经信局、市通管局等网络安全管理主要单位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等形式,深入研讨交流,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市教委、市交通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在本行业内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属地重点网站平台集中力量,突出宣传报道总书记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营造学讲话、强意识、提技能、保安全的热烈氛围。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把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服务保障作为重大实践。北京市牢牢把握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深刻认识首都特殊地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各项任务。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力度,深入分析研判形势,周密制定预案,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突出强化网络安全指挥调度、风险研判、攻防演练、应急处置等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恪尽职守、密切协作,圆满完成了北京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国庆后,及时全面系统总结宝贵的成功经验,扎实筑牢首都网络安全防线。

  三是注重强基固本,把全面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统筹和顶层设计作为治本之策。认真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结合北京市工作实际,制定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若干措施,推动形成责任明确、相互衔接、上下联动、协同有效的网络安全责任体系和工作体系,不断增强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情况通报、考核问责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和应急演练,全方位打造网络安全“金钟罩”。

  四是深化宣传教育,把不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作为关键之举。为全力做好北京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市委网信办牵头组建工作小组,新增各区委网信办为成员单位,加强市区两级联动;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等“十进”活动,加强线上线下协同,增强宣传效果;探索宣传教育普及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上下功夫。宣传周期间,开展各类线下活动1800余次,现场参与人数超4万,线上受众累计超过1亿人次,不断提升公众的认知度、关注度、参与度。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把大力建设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作为重要途径。充分发挥首都高等院校集中、科研机构云集、龙头互联网企业众多的资源优势,推动建立学科建设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人才引进与发展环境相匹配的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协同开展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技术转化机制;优化产业政策环境,创新网络安全管理服务模式,助力首都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北京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分工,跟踪督导考核,持续推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首都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