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四个坚持”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安徽省委领导对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省委网信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安排部署安徽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释放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强烈信号。全省网信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斗争本领,构筑网络安全坚实防线,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安徽省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创新理念、树牢底线思维,持之以恒地推动网络安全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保障体系,铸牢网络安全之盾。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通过宣传培训、通报专报、检查考核、开展约谈等手段,督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单位承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压实压紧网络安全责任。强化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建立完善与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会商研判、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作为网络安全防护重中之重,建设完善集风险漏洞扫描、运行状态监测为一体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构建网络安全专业企业机构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增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防御能力。举办全省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培养选拔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定期举行网络信息安全应急演练,提升网络安全应急保障能力。

  二是突出为民靠民,强化网络安全之本。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深入推进《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办好安徽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创办网络安全手机报等宣传平台,大力推进网络安全法规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引导广大网民掌握基本网络安全技能、养成良好网络安全习惯、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侵蚀。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江淮净网”等网络生态专项治理行动,重点加强自媒体日常监管和网络直播等新传播方式的专项清查力度,坚决依法关停一批扰乱网络传播秩序、危害公众合法权益的网站平台、公众账号,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合法权益。

  三是推动产业发展,夯实网络安全之基。充分发挥安徽省科教、人才等优势,积极推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与应用,支持中国科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安徽省网络安全实训基地、安徽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科大先研院网络空间态势感知联合实验室等人才培养和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水平。集聚合肥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动中国(合肥)安全谷建设,支持国盾量子、科大讯飞、新华三、中新网安等骨干企业发展壮大,带动网络安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培育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网络安全良性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