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办理一个普通的证明,在多个不同部门来回奔波,曾让群众叫苦不堪。今年以来,贵州省积极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重点围绕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进行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创新了社会治理模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市民满意度,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为办理一个普通的证明,在多个不同部门来回奔波,曾让群众叫苦不堪。今年以来,贵州省积极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重点围绕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进行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创新了社会治理模式,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市民满意度,获得了当地居民的交口称赞。

  早在去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推出“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贵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承诺书,将根据实际全力以赴疏解百项群众办事堵点,旨在进一步打通政务信息共享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促进各地区、各部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所有100个堵点问题围绕商事服务、社保低保、就业创业、居住户籍等重点领域,向社会征集“堵点”问题,督促及时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贵州省是这次全面完成100个堵点疏解工作的13个省市(区)之一。

  多举措构筑城市管理新格局

  为了给居民办事提供方便,贵州省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创新政务信息化建设新机制,建立以大数据驱动政务创新的政务大数据新模式,打造贵州政务数据“聚通用”升级版。目前,“一朵云”基本实现省级政府“部门云”和“市州云”全部接入,“一张网”实现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13%,市县达80.05%。

  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贵州省大数据局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从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出发,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数据通、痛点疏”行动,推动政府流程再优化,进一步深挖群众办事痛点,全力推动“一云一网一平台”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外网村级全覆盖,加快推进专网整合后的数据联通,以“通”带“用”、以“通”带“疏”,让数据聚起来、通起来、用起来。行动开展以来,省大数据局积极主动沉下去,加强数据共享协调调度,同时专门组成专家团队研究疏解痛点的实施路径、数据需求以及数据共享现状,以达到在重点难点问题上精准发力。

  下一步,贵州省大数据局将进一步强化数据共享协调调度,通过贵州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面实现痛点数据共享交换,畅通痛点疏解数据渠道。同时,加大与相关部门对接力度,进一步推进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问题,最大限度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利用大数据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破解民生痛点,缔造“云”上生活。

  从“排长龙”到“一网打尽”

  “以前来办事时大厅全是人,经常排到大门口。大厅里人声鼎沸,交流全靠吼。”市民杜涛感叹,现在不仅办事环境好了,效率也越来越高,过去需要3天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

  办事效率慢、环节多一直备受群众诟病。为提高群众办事效率,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以深入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下大力气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大厅已入驻工商、建设、国税、地税等10余个部门,企业从名称核准、公章刻字、国地税登记到开立基本户均可一站式办理,极大减少了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在办事高峰期拿到高频办事窗口的排队号,还需在现场等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办理业务。而现在可直接通过线上平台的预约服务,能有效错开高峰期的排队预约。

  在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一站式”服务、大厅智慧管理系统,也从原来传统的人工管理,转变为现在的数据管理。按照“一网两端”的模式,打造贵州政务服务网(PC端)和云上贵州多彩宝(移动端)全省政务服务门户。

  目前,贵州政务服务网实现集成办理省市县乡村五级59万个政务服务事项,贵州省级政府网上办事指南准确度排名全国第一,服务事项覆盖度排名全国第二。“贵州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实践”被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评为“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贵州数据集开放数量以及部门开放数量均名列全国第一。

  2019年1月至10月,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件量1572万,同比增长9.8%;全省“零跑腿”事项达19388件,实现了电子驾照证、电子社保卡、社保公积金、社保资格认证、代开发票等546项高频、热频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事项线上办理。

  经常到大厅办理业务的旅行社工作人员刘青说,办业务来回跑六七趟,从早上8点等到中午才受理的情况再也没有了,如今一个窗口就能办一揽子事儿,特方便。

  便民服务深入社区农村

  来访事项有记录、处理过程有痕迹、办理事项有结果……在贵州省民政厅协调对接岗,同时建立了一整套责任管理和追溯机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执行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溯制,杜绝了责任推诿和履职不端。

  针对机关传统办公模式效率低下、责任不清、落实不力的顽疾,贵州省民政厅建立了科技化网络办公平台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红黄牌”管理制度,所有办公平台交办事项均设置办结时限,任务超期限停滞1至2个工作日,系统自动向该部门“亮黄牌”、停滞超过3个工作日“亮红牌”。

  贵州省民政厅信息中心副主任刘畅说,省民政厅围绕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以改革思维和创新方法推动解决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各种问题,坚决完成兜底保障任务,强化对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加强和改善群众关注的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规范和优化专项行政管理。

  在贵州省民政厅,年前刚为家中老人办理了高龄津贴的居民邹海燕深切感受到“马上就办”改革带来的好处。她说,下载“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后,就能清晰地知道办理证件所需的各类材料,准备好上传即可,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办证,不少证明还可立马直取,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记者看到婚姻登记启动网上预约服务功能,在贵州省民政厅官方网站、微信和“云上贵州多彩宝”APP均可预约。更令人满意的是,全省民政部门规定,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从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民政部门所有非涉系统数据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共享,彻底解决了“数据孤岛”问题。

  目前,“云上贵州多彩宝”政务民生移动平台注册用户超过150万户;“医疗健康云”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服务23.6万例;“通村村”在全省所有区县推广使得群众出行时间成本人均降低1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