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黑龙江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科技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黑龙江省正在加快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目标是最终形成数据资源高度汇聚、监测手段高度集成、科技人才高度集中、指挥体系高度整合的应急管理科技信息体系。

  会议要求,要本着“急用先行”的原则,加快应急指挥信息网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网是应急通信网络的主体和核心,承载着应急救援指挥等关键业务和传输大容量信息数据的通道,要按照建设要求加快实现应急指挥信息网的上下贯通;加快安全生产感知网建设,对重大危险源实现实时监管,确保重大风险隐患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加快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按要求完成与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仓储等企业的在线联网工作;加快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建设,为全省应急管理部门用户提供“一站式”访问入口,通过汇聚、关联、融合各类数据资源,实现跨部门和跨层级的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加快应急指挥系统建设,构建反应灵敏、协同联动、高效调度、科学决策的应急指挥体系,实现黑龙江全省应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和一体化指挥作战。(徐宝德 李双丽 谭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