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会议在网民中引发了极大关注。网民们纷纷评论表示,“深入学习,领会精神,真抓实干”“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性,中国会越来越强大”“面对世界不稳定局面,要做好自己,应对一切挑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点燃网民热情,根本原因在于这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在于会议作出的《决定》,事关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事关中国道路的制度保障,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决定》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价值。在社会变革和社会发展中,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在历史使命面前,在时代潮流面前,在风险挑战面前,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彰显制度价值,发挥制度威力。

  《决定》阐释了“中国之治”的制度逻辑。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制度,应当由这个国家的历史和现实土壤来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合实际、合逻辑、合目的的,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决定》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内涵。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被世界赞誉为“中国之治”。为什么是中国?《决定》系统总结了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经验,从制度和治理角度深刻回应了“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为把握“中国之治”的制度奥秘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彰显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和高度的制度自信。(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余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