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新业态已趋成型,新媒体将对新经济产生哪些影响?日前,“2019中国质量合势峰会暨新媒体+新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们共同探讨新媒体背景下的企业发展新路径。

  “5G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大大丰富媒体产品、传播内容和用户体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认为,5G时代会促使传统媒体加快向手机媒体转型,同时也会促进视频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通过视频获取信息的场景会大幅增加。因此,从企业管理、产品营销的角度来看,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做成视频进行传播。

  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向短视频领域转移,电商+短视频的新营销模式,成为电商经济又一发展趋势。财经作家李德林表示,在新媒体时代,企业要站在用户的角度,要有买方思维。“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卖货,转化效果更好,就是因为具有买方思维。希望企业能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打破思维,学学抖音、快手上比较能够沉得下来的电商。”

  当前,社交电商、网红电商等一些新经济形态发展得越来越成熟。NewMedia联盟创始人袁国宝表示,新媒体从消费者服务、品牌营销、销售渠道、舆情管理、品牌塑造等多方面为企业赋能,可以说渗透了企业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高丽华则认为,新媒体深入到社会、经济、文化各个层面,企业要充分把握新媒体的特质,认识到新媒体正在重构消费市场、传播渠道等,才能更好地运用新媒体。

  营造健康的互联网环境,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处长向军说,网络监管必不可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一步会加大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的查处、加强网络交易监管监测平台的建设,并且要加强对短视频、微信平台交易的研究,加大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周亮)

(原标题:5G发展将极大丰富传播内容 新媒体创新赋能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