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发布了《2019全球版税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来自音乐、视听、视觉艺术、戏剧和文学领域的创作者全球版税收入达到了96.5亿欧元,较2017年上涨了0.9%,创历史新高。

  整体而言,欧洲地区依然是版税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总体收入的56.4%,随后是加/美地区的22.6%和亚太地区的14.8%。受到巴西与阿根廷版税收入下滑的影响,拉美地区的占比为5.4%,较2017年略有减少。

  数字收入的高速增长带动着版税收入的整体发展。2018年,全球来自数字方面的版税总收入较2017年增长了29%,占版税总收入的17%,这个数字与2014年的7.5%相比,增加了1倍还要多。亚太地区成为数字收入的主要来源,有赖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高速发展,亚太地区的数字收入占全球数字收入的26.3%,几乎达到了欧洲(13.3%)的一倍。

  音乐作品版税收入稳步提升

  音乐作品的全球版税总收入达84.9亿欧元,较2017年增长1.8%,在过去5年间呈现了持续增长的趋势,涨幅达26.5%(2014—2018年)。

  在全球音乐版税收入中,美国成为最大的贡献者,他们收取的版税额占据全部收入的22.8%,法国与日本紧随其后,分别占11.9%和9.7%。

  来自电视、广播、现场表演和背景音乐的传统许可收入依旧表现不错,尽管整体从40.8%下降到了38.8%,但仍然是音乐版税收入的主要来源。数字音乐收入发展迅猛,已经达到了总收入的19.1%,过去5年间增长了185%(2014—2018年)。

  数字音乐已经成为了许多国家的主要版税收入来源,在全球音乐版税收入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有5个国家的数字音乐收入占比超过30%,其中墨西哥更是达到了48.9%,而不在前20位的中国、印尼等国家,数字音乐收入的占比也相当高。

  中国版税收入研究:数字音乐许可收入极速增加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消费群体,加之近年来数字音乐的爆炸性发展、版权保护的进一步规范,使得中国在数字音乐版税收入上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根据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MCSC)的报告,2018年,MCSC数字音乐许可收入增长了1倍,5年内的增幅达到了惊人的458%。数字音乐版税收入占总收入的55%,这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数字化渗透率最高的市场之一。

  尽管如此,MCSC的许可收费工作相较世界上其他成熟的集体管理组织而言,在法律与社会环境层面,还存在着不少改进空间。《著作权法》的修订,意在进一步保护词曲作者的权益,同时,与国际相比,较低的收费标准导致MCSC在表演、广播电视领域的收入增长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