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公布“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入选名单,并颁发证书。经相关部门及专家筛选,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及天津市的全国63家企业的10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入选。天津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立足大数据应用角度,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民生服务、社会治理加速融合。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数字天津发展跃上新台阶,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于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构建共享、开放、融合、创新大数据生态体系高峰论坛”上发布“大数据应用场景建设计划”,面向全球发布100个具有突出创新引领型需求和应用推广价值的大数据应用场景,并同时征集解决方案。

  100个应用场景发布后,来自各地的大数据企业积极参选报送解决方案。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征集筛选工作,由专家组从数百个解决方案中层层选拔,评选出100个优秀解决方案,分为“数治天津、智慧民生、数字经济、网信强基”四大模块。其中,“数治天津”模块获奖29例,包含由紫光云、同方知网、联通等企业提供的智慧城市、食药大数据监管、生态环保监测等多方面解决方案;“智慧民生”模块获奖24例,包含贴近民生服务领域的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多种应用解决方案,来自海康威视、铁塔公司等知名企业;“数字经济”模块获奖25例,主要依托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等方面场景,解决方案来自浪潮云、锐网科技、超算天津中心等企业;“网信强基”模块获奖22例,由中科曙光、神州绿盟等企业,围绕信息统一开放、大数据安全等提出解决方案。(天津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