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安全规律和形势挑战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加强干部培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深化网络空间治理,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服务普及,保障个人信息安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管互联网,进一步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合力,为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步,陕西省委网信办将在传达学习、宣传解读、狠抓落实三个方面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

  一是层层传达学习,用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全省网信战线。

  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求全省网信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纳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做。督促省内网络安全协会组织有关网络安全企业进行专题研讨,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四个坚持”要求,自觉用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工作,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入宣传解读,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

  在全省主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组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网评员等,深度解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利用各类媒体和“两微一端”推出一批站位高、有深度的文章,着力提高网上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纳入网络安全宣传各项活动,利用公众体验展、网络安全大讲堂、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知识讲座等形式,深入解读、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近网民、深入群众。

  三是狠抓落实落地,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网络安全工作实践。

  结合陕西省网络安全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提出做好“四个坚持”的具体措施,将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变成工作部署、行动计划,筑牢网络安全“第一道屏障”;进一步研究细化“四个坚持”的原则要求,形成具体考核指标,纳入全省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切实把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研究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精髓要义,自觉用“四个坚持”要求指导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为新时期全省网信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