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建交70周年新媒体交流活动开幕式现场 照片来源:中国日报

  近日,以“新时代·新起点”为主题的“第三届中俄网络媒体论坛暨中俄建交70周年新媒体交流活动”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阿列克谢·康斯坦丁诺维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树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

  杨小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网络媒体的交流合作在近年取得了积极进展。站在中俄关系历史新起点,两国网络媒体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杨小伟对两国网络媒体加强交流合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承担媒体使命,讲好新时代中俄友好故事,凝聚起两国关系友好发展的强大力量。二是抓住时代机遇,助力构建全球传播新秩序,共同推动全球传播秩序向更开放、包容、公正的方向发展。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网络文化产品,促进文化融通、民心相通。四是建机制搭平台,拓展网络媒体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建立健全人员常态化对话交流机制。五是团结携手共进,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表示,媒体交流是中俄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近年来两国媒体交流频繁、成果显著,合作从传统媒体扩展到网络媒体、地方交流,青年之间的交流。互联网发展为网络媒体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可能性,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两国网络媒体要努力用好新的传播技术,为两国民众和全球受众提供更优质的新闻内容和产品。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表示,非常荣幸邀请中俄两国嘉宾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更多元、平衡的世界传媒秩序与国际传播格局的构建,共同推动中俄关系行稳而致远。当前,媒体发展与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和机遇,要通过传播的力量,让公益更加灿烂绽放。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发挥好自身公益组织的作用,搭建好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媒体产业的深度融合平台,为促进中俄青年交流与媒体合作做出贡献。

  在论坛期间,来自中俄相关政府部门、主流网络媒体、网信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就新时代中俄新媒体合作、产业发展、创新传播等一系列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促进中俄网络媒体合作达成《无锡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共识》明确,中俄网络媒体要切实贯彻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推动中俄网络媒体合作提质升级。健全完善对话交流机制,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合作,主动创新发展、推动构建全球传播新秩序,并承担网络空间治理责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打造青少年新媒体交流品牌,让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共同创造两国互联网发展的美好未来。

论坛期间举行了新媒体交流营成果展示和颁奖仪式 照片来源:中国日报

  作为2019中俄网络媒体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论坛开始前为期10天的“2019中俄青年新媒体交流营”活动中,来自中俄两国的教师和大学生代表参与交流培训,在探寻之旅和思想“碰撞”中结出一个个丰硕果实。活动当天,以视频短片展映的方式回顾了中俄青年新媒体交流营的系列优秀成果,并举行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俄罗斯联邦数字发展、通信与大众传媒部指导,中国日报社、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江苏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日报网、无锡高新区管委会和无锡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