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连续举办,新疆的春夏秋冬、风土人情也逐渐呈现出越来越清晰的面貌,达人们不仅将在新疆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传播出去,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新疆欣赏风景、感受民俗、品尝美食,也化身为新疆旅游发展的“智囊团”,为新疆的旅游建言献策。

  达人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达里雅布依村拍摄日出。武文霞摄

  “超级小包总”:保护原有文化的基础上注重可持续发展,注重差异化旅游产品打造,开发体验式旅游。

  “我是一个行走世界的旅行者,去过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见过绝美的自然风光,体验过不同的民俗风情,但只有新疆有这种魔力,让我一次次地踏上这片土地,探寻未知的世界。每次来都会发现不同的亮点,这就是新疆给我的最大惊喜。此次塔克拉玛干沙漠之旅让我收获惊喜的同时也有了更深的思考,新疆旅游到底该如何发展?

  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骆驼。新华网发

  新疆有非常美的景色,非常有特点的民俗风情,比如艾德莱斯绸的制作,从抽丝、并丝、卷线开始,到扎染、图案设计、分线、上机、织绸,这一套纯手工工艺的展示让人很震撼,这就是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这就是可持续发展。

  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星空。新华网发

  新疆要考虑发展与众不同的、符合当地特色的旅游项目。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最后的绿洲达里雅布依,传统饮食“库麦琪”的制作、成年礼的演绎,都是特有的文化和风俗,这就是差异化发展,文化和民俗通过演绎呈现的体验式传播,不但为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感官体验,也能使民俗文化得以保留,值得在新疆其它景区推广。”

  新疆墨玉县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大小沼泽星罗棋布。新华网发

  工人日报彭冰:加持文化元素和工业元素,触碰新疆文化的温度和经济的脉搏。

  “新疆旅游可以加持更多的文化元素和工业元素,这次活动我们就在哈密三道岭看到了世界上最后的蒸汽机车,西域春乳业的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奇台挂面的制作过程。这些文化元素和工业元素的加入,让游客能够加深对新疆的了解,触碰新疆文化的温度和经济的脉搏。”

  拉里昆公园内鸟羽振翅、栖禽嬉戏。新华网发

  达人李牧:开发情怀旅游线路,让世界知道新疆人的家国情怀。

  “我是第三次参加达人西游,让我感受深刻的是,新疆有一种独特的资源就是新疆人的情怀,开发新疆时哈密三道岭第一批援疆火车司机三代人的坚守,以及,建设新疆时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尽量降低对环境的干扰,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新疆人的家国情怀。希望可以开发情怀旅游线路,这将有很棒的教育意义。”

  哈密三道岭的蒸汽火车。新华网发

  从加强对文化的保护、加持文化元素和工业元素、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到开发新业态、提升完善红色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自驾旅游、星空拍摄游等建议意见,达人们在讲好新疆故事的同时,集思广益,用智慧和见解,为新疆旅游提供智力支持。(武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