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设备、社交网络等技术工具,让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乘上“智慧快车”。在日前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贵州省贵阳市已实现市属105家党(工)委、9438个党组织教育网络全覆盖。

  教育活动中,贵阳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编印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运用贵阳“两学一做”APP推送相关知识题目,开展每日答题。贵阳市各级各单位开展以答促学、以测促学270余次,测评干部7000余人,切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云岩区采用“大数据+红色文化”的方式,整合辖区内红色遗址制作红色文化VR全景地图,使主题教育学习更加直观;息烽县邀请专家指导编排创作《信仰的力量》《魔窟中的美丽蝴蝶》等红色情景剧教育党员干部;修文县六屯镇用地方戏曲花灯戏的形式将主题教育学习内容编写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花灯戏唱词》,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入脑入心。白云区大山洞社区机关党支部邀请代世昌、邓正昌两位抗美援朝老兵讲述革命故事,用身边榜样教育身边人。

  对群众反映的政务服务质量不优、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不断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压缩时限,全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化、审批材料规范化、审批流程标准化、审查标准透明化,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类审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项、取消涉企涉民证明事项757项,市级、区级行政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分别压缩60%、50%以上,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材料减少35%。

  贵阳市党员干部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对照初心找差距,立足实际抓落实。设置意见箱31个,专线电话11部,信箱、邮箱(网络直通车)15个,通过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上级帮助指出等方式征求意见4180条,列出问题清单2753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查找出问题661个,并进行立行立改。

  此外,通过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数据壁垒”,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目前,贵阳市已实现市、区(市、县)、乡镇(社区)、村(居委会)全部接入贵州政务服务网,贵阳市2626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和网上查询,网上可办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