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9月19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切实把“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工作体系,建强专业队伍,强化技术支撑。要加强网络空间防护,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建设网络安全应急预警技术平台,提升管网治网能力。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加强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吸引互联网优秀人才来闽创业,大力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企业。要依法打击网络犯罪,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力度,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大力构筑安全、和谐、绿色的网络环境。福建省委网信办主任许守尧汇报了全省网络安全工作情况,提出初步贯彻意见。

  下一步,福建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为重点,以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为抓手,以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为关键,切实推动全省网络安全工作创发展、出实效、见实绩。

  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组织全省网信系统党员干部、新闻网站和相关互联网企业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暨省委网信委第二次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将总书记重要指示变成工作部署、行动计划,落到实处。组织全省各地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平台,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手段新渠道,深入宣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网评员队伍加强权威解读和评论。把网络安全纳入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专题培训课程,搭建各类全民网络安全风险教育平台,促进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二是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应急值守,强化风险排查,全力做好国庆期间全省网络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近期,对重要党政机关信息系统开展安全等级测评,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政务云、铁路、高速、电力、医院等45家省内涉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的重点单位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对部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党政机关和新闻媒体等215家单位开展远程技术抽查,共发现72家单位92个系统存在137处高危漏洞或弱口令等突出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

  三是建设网络安全应急协调联动平台和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全省一体的网络安全技术平台,整合公安、安全、通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平台数据,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响应协作水平和数据监测深度分析能力。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网信企业和民间智库资源中,遴选一批具备相应资质、技术优势突出、社会责任感强的单位,配合建立完善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各领域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技术支撑力量。

  四是积极推动全省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指导成立“福建省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发展促进会”,推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学研、金融、传媒、测试等机构深度融合,共同建立全省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空间。会同省发改委、数字办等单位,加强网络安全产业统筹规划和整体布局,推动建设相关产业园区,完善支持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引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大网络安全投入,推动产业稳步自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