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银川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中国医学论坛报共同在京发布“2019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结果显示,“互联网+医疗健康”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使更多群众能分享到优质医疗资源。

  2019全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含29个专科,共有18个省的129家医院上榜。据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课题组组长陈秋霖介绍,其中,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消化内科上榜医院,各项数据的差异都较小,医院间的竞争比较激烈,患者就医选择的集中度较低。

  另一个公众关注度较高的肿瘤治疗领域,上榜医院的结果表明,肿瘤的治疗对医生、设备、药品等要求都较高,肿瘤专科医院往往兼具有经验的医生、精准度高的检查设备、前沿的治疗理念和新的治疗手段。上榜的医院几乎都是肿瘤专科医院,这与肿瘤治疗的客观要求是一致的。

  据了解,该研究选取主流互联网医疗第三方平台——好大夫在线为样本,数据覆盖全国9852家公立医院,509.4亿次患者浏览轨迹,5700万名患者的在线问诊记录,3.1亿次医患交流,429.8万条患者在医院就诊后的线上评价。陈秋霖认为,公立医疗与互联网第三方平台的结合,以及患者在互联网平台上的真实行为轨迹,为评估公立医疗机构对互联网的融入程度提供了一个视角。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钱伟表示,我国医疗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一直相对短缺,且主要集中于大城市。这一供需矛盾急需新技术、新方式加以应对。而“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模式是重要的探索方向。

  研究发现,互联网已贯穿于就医的全流程,医疗机构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结合,不仅创造了新的看病问诊场景、极大地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而且为患者节省不少时间和金钱成本,改善了医疗资源不平衡的状况。在互联网平台的帮助下,患者可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医院和医生,避免重复转诊;患者也能合理安排流程,不必盲目地前去排队等待;患者还能在线上完成复诊和随访,减少路途奔波和额外的花费。(记者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