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天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并讲话。19日上午,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20日上午,天津市委网信办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下一步,天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一流网络强市。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学习宣传。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把“四个坚持”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一方面抓好学习领会,组织召开全市网信工作会议、市委网信委成员单位专题会议、网信企业家座谈会、网络安全学科建设研讨会、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等,创新形式载体,分层次、分对象、分阶段做好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握科学内容、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另一方面抓好“四个坚持”的宣传解读,组织属地网站、新媒体开设“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筑牢网络安全”专题专栏,创新传播语态,加强报道推送,依托品牌言论栏目“闻鼓论津”推出权威解读,强化理论阐释,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走进群众、走进网民,提高网上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

  二是抓牢安全保障。

  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树立底线思维、聚焦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天津市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系统能力建设。从政策、技术、标准和实践四个维度入手,加快构建“以能力为核心、以积极防御为导向、以体系化为保障”的全市一体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城市安全大脑、网络靶场,全面推动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IPv6升级,做好5G产业链和安全配套保障工作,超前布局下一代网络应用。推进天津市网络安全基础平台建设,提升网络安全防护综合能力。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完善网信、公安、工信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依法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三是抓活产业发展。

  落实“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重要指示,制定《天津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促进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金融财税支持政策,优化市场环境和资源配置。壮大网络安全市场,在供需两端共同发力,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推进数据产业发展,加快促进事关民生的医疗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类数据产业安全发展,构建大数据全业态指标体系,编制产业图谱,围绕强链、补链、拓链,培育和引进100家大数据重点企业。

  四是抓实人才培养。

  全链条打造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对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支持力度,继续争创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申请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安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算力、算法、数据与网络融合的一体化开源开放创新环境,开设国家精品课程,启动高校网络安全教师培育支持计划,建立网络素养实践基地,加强对网民特别是大学生群体教育引导工作的研究。举办“第五空间”网络安全创新应用大赛,打造基于PK体系的国产应用开发人才培养高地。围绕解决企业实际需求,建立天津市网络安全人才职称评价体系,打通技术、人才、应用创新链条,支撑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和智能人才培养。与北京知名高校联合建立网络安全智库,深入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咨询决策的研究,积极发挥咨政启民功能,聚焦热点进行解疑释惑、舆论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