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于2018年5月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登记注册,国家网信办主管的网信领域全国性、联合性、枢纽型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网络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目前会员单位涵盖307家全国性和地方性的网络社会组织、相关机构。

  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坚持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的重要举措和发展壮大的重要舞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按照《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等部署要求,以中央网信办定点扶贫结对县——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为重点,强化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网络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5月21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联合会参与扶贫工作进行了通报表扬。

  2019年1月10日下午,“因爱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总结发布活动在京举行,集中发布了“年度项目”“年度创新项目”“年度优秀传播项目”3大类共45个网络公益年度优秀典型。活动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光明网承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协办。

  一、主要做法

  为了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积极参与网络扶贫、定点扶贫工作,联合会主动拜访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等主管部门,了解扶贫工作政策和部署安排,特别是对社会组织扶贫工作要求,争取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在此基础上,扎实开展以下工作:

  1.广泛动员,搞好引领,增强网络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自觉性。

  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是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力量。联合会组织会员单位认真学习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鼓励和引导广大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参与网络扶贫行动,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实地走访等形式,让更多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开展扶贫工作。

  2019年4月8日,在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6家互联网企业走访调研,举办“互联网企业进佛坪——扶贫捐赠仪式”,为佛坪县与互联网企业搭建网络扶贫资源对接平台,推动“互联网+教育”项目落地。图为联合会组织企业代表调研佛坪县初级中学智慧课堂。

  2.深入调研,精准对接,掌握互联网企业扶贫资源和贫困地区需求。

  先后走访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360集团等副会长单位,以及苏宁、美团、拼多多、字节跳动、滴滴等互联网企业,了解企业帮扶意愿和资源优势,建立扶贫工作台账。加强与佛坪县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联系,及时了解当地所需所盼。2019年4月,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带队深入佛坪县,走访帮扶学校和民宿示范点,与县委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实地了解察看当地扶贫需求。

  3.凝聚智慧,搭建平台,共同交流分享网络扶贫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在中央网信办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指导下,联合会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网络社会组织扶贫工作推进会,发布《网络扶贫倡议书》,互联网企业介绍网络扶贫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主办2018网络扶贫高峰论坛、协办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邀请中外政府机构、国内外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等出席活动,共同探讨如何在减贫与发展领域更好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加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协作,缩减“数字鸿沟”,释放“数字红利”,为人类消除贫困贡献中国智慧。

  4.征集案例,加强宣传,积极推广网络扶贫示范典型和有效做法。

  为全面助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的实施,广泛引导和动员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参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联合会连续两年举办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各地网信办、各级各类网络社会组织、全国互联网企业等公开征集网络扶贫优秀案例,总结推广网络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联合会还积极发动300家会员单位以及100多家网络传播专业委员会的宣传力量,对网络扶贫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实现了宣传效果的最大化。

  二、主要成效

  1.爱心捐助成效显著。

  动员笑果文化、趣头条、360集团为佛坪县捐赠100万元现金和价值50万元的儿童定位手表。联合中央电化教育馆,动员4家互联网企业向佛坪县中小学校捐赠捐建价值842万元的智慧课堂、互动教室以及图书等教育资源。有效解决佛坪县音乐、美术、英语等薄弱学科师资力量严重匮乏难题,有利于缩小县域内各学校以及佛坪与兄弟县区的教育信息化差距,助力佛坪县教育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在西藏拉萨参与主办的网络扶贫双语手机捐赠公益活动发布会上,字节跳动和腾讯公司宣布各向西藏地区贫困农牧民捐赠价值2500万元汉藏双语手机和流量,为贫困群众提供汉藏双语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

  2.平台对接作用凸显。

  先后举办“互联网企业走进佛坪扶贫洽谈活动”,在京组织召开“西藏网络扶贫座谈会”、“四川省巴中市网络扶贫资源对接座谈会”等,邀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华网、腾讯、百度、苏宁、蓝光公益等单位负责同志与帮扶地区主要负责同志和扶贫工作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对接资源,达成十多项扶贫合作相关意向。

  3.扶贫模式不断创新。

  指导斗鱼直播平台打造流量扶贫创新模式,通过“直播+公益+扶贫”的形式,推介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旅游资源,为当地村民创收。指导美团点评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邀请旅游行业知名专家、教师为贫困地区酒店和民宿从业者、乡镇干部提供职业培训。连续两年组织开展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评选活动,发掘出创新创意、生活服务、休闲益智、应用工具等四类优秀移动双语应用程序,便捷藏区群众生活,助力藏区脱贫。同时,根据脱贫需求,搭建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平台,广泛公开征集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提高教育扶贫的高效精准发力,推动形成政府科学指导、社会力量规范参与、贫困地区自主选择的精准扶贫新格局。

  2018年7月17日下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移动网络管理局、四川网信办、西藏网信办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四川宓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汉藏双语移动应用程序征集评选活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一号演播厅正式启动。

  三、主要经验

  1.坚持精准扶贫。

  联合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始终坚持做到“三个精准”,确保扶贫实效。一是精准摸底,所有扶贫项目实施前,先进行调研和走访,摸清贫困地区需求和互联网企业扶贫意愿。二是精准对接,将贫困地区需求和互联网企业资源进行匹配,凝聚互联网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力量,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投向精准扶贫这个主战场,做到因地制宜、合理分类、精准施策。三是精准扶持,把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围绕教育需求、优势产业,瞄准贫困对象,拓宽群众接受教育、持续增收渠道,不断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2.建立长效机制。

  扶贫更多的是扶智和赋能,增强贫困人口能够长期摆脱贫困的能力。联合会在参与脱贫攻坚实践中逐步建立了“三个机制”:一是调研机制,坚持扶贫项目启动前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完善方案,增强实施扶贫项目的精准度。二是协调机制,积极发挥联合会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协调资源,统筹协调力量,形成资源、力量的有效整合,确保在推进扶贫重点项目上的精准发力和落地见效。三是宣传机制,通过国际、国内会议和主题论坛、宣传矩阵、案例评选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传推广网络扶贫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3.打造扶贫品牌。

  联合会在网络扶贫工作中着力打造“三个品牌”:一是开展“网络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向各地网信办、各级各类网络社会组织、网信企业征集网络扶贫工作案例,交流分享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经验,助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的深入实施。二是建设“网络扶贫宣传矩阵”。通过联合会官网、公众号,以及300多家会员单位宣传平台打造宣传矩阵,集中宣传推广网络扶贫的好做法、好经验,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搭建“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平台”。联合中央电教馆,坚持“专业评估准入与贫困地区自主选择相结合”的原则,构建教育信息化扶贫多方联动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扶贫质量,推动教育扶贫精细化和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