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咨委·乌镇夜话合影 图/网络传播杂志潘树琼 摄

  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由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高咨委”)主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下一代国家互联网工程中心、互联网实验室、敦煌网共同协办的“高咨委·乌镇夜话”活动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庆祝并纪念“互联网诞生50周年”以及“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一百二十余位中外高咨委委员、互联网先驱、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及其他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前辈和其他领军人物参加活动,共忆互联网发展历程,畅想数字创新与数字经济,展望互联网发展的未来。

  忆往昔 话未来 乌镇夜星光璀璨

  “高咨委·乌镇夜话”活动共设置了“回顾互联网发展的50周年”“数字创新——从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到数字经济的崛起”和“互联网的未来发展”三个专题环节,邀请了高咨委委员代表和重要嘉宾进行发言,并与现场听众交流互动。

  “回顾互联网发展的50周年”专题中,高咨委委员、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阁下以一个互联网使用者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对互联网50年历程的思考。他认为,“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媒介产品,而是一个全球性的事件,还有很多未知的互联网领域等待着被探索”。伊丽莎白工程奖获得者、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刘易斯·普赞、日本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村井纯,高咨委委员、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做专题发言,并参与对话讨论;高咨委协调人、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秘书长李欲晓,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互联网口述历史”项目发起人方兴东共同主持这一专题。

  “数字创新——从中国发出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到数字经济的崛起”专题中,高咨委联合主席、德国互联网之父、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维纳·措恩发表题为《中国网络连接的第一步》演讲,深情回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开启与世界互联互通大门的往事。一张张老照片,现场嘉宾仿佛也化身成为事件亲历者,一同回望中国通过网络与世界相连的历史。韩国互联网之父、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全吉南,中国互联网先驱、中国科学院研究员许榕生,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建设者之一、清华大学教授李星做专题发言。高咨委委员、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中心主任李晓东共同主持本专题。

  “互联网发展的未来”专题中,中国互联网先驱、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高咨委委员、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小组主席林爱慕,全球IPv6论坛主席拉蒂芙·拉蒂德,高咨委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高咨委委员、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干事保罗·威尔逊,德国爱因斯坦数字未来中心教授伊亚德·阿尔安尼做主要发言,并就互联网未来发展的趋势交换观点。两位高咨委委员,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和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局顾问杨晓雅共同主持本专题。

  搭平台 促交流 高咨委全新尝试

  这是高咨委自成立以来首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专场活动,旨在搭建国内外交流平台,推动各方就互联网领域有关问题展开沟通、交换观点、碰撞思想。与会嘉宾充分认可了中国25年来互联网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对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该活动表示赞赏,认为该活动体现了大会在传承互联网精神、发展互联网文化和推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理念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本次活动也为进一步丰富世界互联网大会活动形式、提升国际影响力做出了有益努力。

  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12月16日,旨在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建议。高咨委由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多方、具备国际知名的专业声誉的中外委员组成,在第二届至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先后审议、通过、发布了《乌镇倡议》《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乌镇展望》《乌镇展望2018》《乌镇展望2019》五份成果文件,并在大会议程设置、嘉宾邀请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高咨委完成换届。作为大会的高端咨询机构,第二届高咨委继续在大会组织筹备、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方面发挥重要职能,为推动网络的发展、建设和普及,推进网络空间的共享、共建、共治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