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召开黑龙江省网信系统视频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署黑龙江省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谭宇宏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全国网信系统视频会议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组织黑龙江省各级网信干部深入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黑龙江省网信系统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多措并举开展网上宣传,策划专题专栏,制作推出网民喜闻乐见、特别是青少年网民易于接受的新媒体作品。要开展网上展播和评选活动,集中展示各地专家访谈、知识问答等形式取得的宣传效果。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网站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准确开展宣传,切实加强对商业网站、搜索引擎、“两微一端”等平台的管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会议强调,要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逐步建立起涵盖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各方面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实现网信“人防、技防、物防”一体化。要加快网络强国战略在黑龙江省的贯彻实施,注重发挥黑龙江省农业大省、边疆大省的资源秉赋和地缘优势,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推进政务信息数据资源共享,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加快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研究建立完善数字乡村建设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数字乡村评价体系,持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要加快网信技术体系和组织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网信技术体系对各项工作的支撑作用,形成黑龙江省网信一体化的技术管网工作格局。要发挥好组织优势,探索建立各级网信部门权力与责任清单,着力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监督有效的网信管理工作体系,形成黑龙江省网信系统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行动高效、保障有力的工作局面。

  黑龙江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中层以上干部,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各处、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黑龙江省直主要网络媒体、属地主要商业网站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网信办领导班子成员,市(地)网信办各处(科)、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各市(地)主要网络媒体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