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在贵州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成就引起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其中,贵州省率先在全国使用“通村村”大数据信息平台,有效节约了农村群众出行的成本,降低了安全事故,实现了人、车、物的高效衔接。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贵州省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24.6%、增速连续四年居全国第1位,率先实现100%建制村通客运,率先在全国使用“通村村”大数据信息平台。贵州省“通村村”信息平台通过整合乡村客、货运力和出行、物流需求,为农村老百姓提供了班车、包车、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学生定制班车、购票和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农村货运等安全、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和物流服务,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人车联网、精准匹配。

  目前,贵州省88个县市区都建成了“通村村”的信息调度中心,建成村级服务站2500多个,累计注册用户40余万人,客车7万辆、货车3000多辆。在试点的黔东南州雷山县,群众平均候车时间从原来的两小时减低为30分钟;客运车辆的实载率从以前的56%提升到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下降了一半。(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