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召开中央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3次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盛荣华,刘烈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发展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战略意义,从加快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管理等方面,对深入学习区块链、积极运用区块链、有效管理区块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更好发挥区块链技术作用、加快推动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网信系统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做好网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加强对网信领域总体态势、最新发展趋势的学习研究,不断加强对互联网治理规律的深刻把握,切实提升管网治网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自觉主动对标对表,反复研读务求实效,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及时做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宣传解读,组织专门力量策划推出一系列权威准确、深入浅出的网上宣传解读文章,不断增强全社会对信息时代的认识和理解,汇聚起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分析研判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存在问题、面临挑战,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要强化技术突破,加强核心技术研发,为区块链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标准支撑、生态支撑;要强化应用创新,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和创新空间;要强化有效监管,坚持配好刹车再上路,做到管建同步、管建并举。要加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要强化统筹协调,注重系统谋划,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认真梳理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任务要求,明确具体举措、标准要求、时限进度、责任主体,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要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督查,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中央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网信办各局、机关党委,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