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拣机器人YuMi正在为垃圾分类。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第二届进博会上展出的雄克机械手,不仅能操纵方向盘、给轮船换挡,甚至能精准拿起一根绣花针。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虽然还没有机会和C919大飞机一同翱翔于蓝天,但在第二届进博会的装备展区,人们能够近距离触摸到它的“脚”。

  “这就是C919上用的起落架。”利勃海尔展台,不少专业观众把目光投向了这条两人多高的“大长腿”。作为C919起落架设计制造的合作企业,德国企业利勃海尔特地把这个大家伙搬到了展会现场。

  “采用油气式减震,利用液压控制收放,它的高可靠性和安全性保障着C919飞机的每一次起飞、降落和滑行。”利勃海尔宇航部的朱利恩介绍。起落架是飞机的关键系统之一,是用来支撑整架飞机的重要部件。

  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飞机,采用国际标准,研发过程体现着不断深化的国际国内合作。展出的C919飞机主起落架减震支柱由中国二重锻造,所使用的300M钢材料则来自中国宝武集团,由利勃海尔中航起落架有限公司在长沙组装,能够承受住总重数十吨的飞机落地瞬间的强大冲击力。

  C919大飞机也让美国企业霍尼韦尔看到了商机。“这是我们为C919提供的辅助动力装置,飞行中两个主发动机一旦失效,它可以及时为飞机提供电力,让飞行员继续操纵飞机。”展台工作人员李明君介绍。本届进博会,霍尼韦尔还首次面向中国市场推出JetWave™卫星通信系统,它可为乘客提供高达120兆比特/每秒的宽带数据网络。“我们希望未来能给国产大飞机装上‘路由器’,乘客在机舱里也能随时刷朋友圈。”李明君说。

  干垃圾、湿垃圾傻傻分不清?别怕,让人工智能分拣机器人来帮你。ABB展厅中一台名为YuMi的双臂协作分拣机器人被参观者层层围住。

  上料、传送、识别、分拣……“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分类算法以及拾料大师系统完成分拣,它对垃圾识别的准确度可以达到95%以上。”ABB机器人工程师崔恒峰向观众介绍。垃圾分类在中国城市的推进,引发了ABB关于未来的想象。

  “中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给了我们很大的投资信心。”ABB中国公司总裁张志强表示。ABB此次为中国呈现了来自全球8个国家的40余项研发成果,通过进博会平台首次在中国展出了与北斗高精准服务系统合作的ABBAbility™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该系统根据采用离轴积分腔输出光谱技术的ABB甲烷/乙烷分析仪探测到的气体浓度数据,通过泄露探测算法,结合北斗精准服务提供的时空位置信息,能够实时显示带有多种气体浓度的地理信息图,精准评估燃气泄漏状况。

  近5年间,中国的燃气管网实现了从40万公里到80万公里的飞速增长,对于快速、精准的网管“体检”方式需求巨大。与传统每小时1公里的人工检查速度相比,ABBAbility™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系统的速度提升到了每小时80至90公里,为城市变得更安全、更智慧提供了新的可能。

  6台蓝色的机械臂在汽车点焊工位上下摆动,左出右进,不到三分钟便完成了一辆汽车的车身焊接。在装备展区,想看到这组生动的画面不一定非要走到安川电机展台前,通过一台1.2亿像素的RGB-IRCMOS传感器,在佳能展台的显示屏上就能清晰地看到机械臂的诸多细节。

  “我们在展台上方放置了一台300mm定焦镜头,镜头对准这组机械臂,给它配备的就是首次在华展出的CMOS传感器。”展台工作人员徐谦介绍。这样一款传感器不仅能够让人清楚地看到18公里以外的飞机上的文字,还非常适合开发机器人、精准农业和医疗保健等应用的集成商。“比如在食品检测中,用可见光很难分辨出水果颜色深浅、伤痕位置,但是通过近红外线就可以瞬间判断出哪个水果腐败了。”徐谦说。

  从硕大的高速巡逻艇,到能拾起绣花针的仿真机械手,在装备展区中,观众看到的是更聪明的机器,更智能的未来。(记者 李笑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