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最高层的高瞻远瞩、高度重视,让“区块链”走进大众视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的焦点话题。

整体信息报道量走势(来源:众云大数据平台)

  自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上强调区块链技术后,“区块链”舆情话题迅速发酵。28日,股票市场出现“区块链”概念股涨停潮,加之“区块链”话题引发全民热议,相关话题热度迅速达到峰值。此后,相关话题热度有所降温。

  媒体聚焦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根据“众云大数据平台”的监测结果发现,媒体关注的关键词主要有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市场、公司等。

媒体关注词云(来源:众云大数据平台)

  区块链产业形态正在形成

  微信公众号“麻辣财经”发文指出,有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发展至今约10年时间,目前较为成规模的应用是在以加密货币为代表的金融领域。实际上,区块链可运用场景众多,金融、物流、教育、就业、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社会救助等领域都可使用。以金融领域为例,区块链金融相关的概念也非常多,比如区块链支付结算、虚拟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比特币等。

  目前,国内一些地区已经在多场景尝试应用区块链技术。人民网报道称,河北雄安新区大量政务系统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上海2018年启动建设区块链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杭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基于司法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司法应用等。

  国内互联网企业也广泛参与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到“阿里巴巴关注产品溯源、跨境结算等领域,腾讯偏重电子发票等金融领域的应用,京东聚焦透明供应链体系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等”。观察网发文称,2018年8月深圳市税务局同腾讯联合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发票,时隔一年,区块链发票已覆盖100多个行业,接入企业5300多家,累计开具发票超800万张。

  值得一提的是,微信公众号“传媒茶话会”发文称,做好舆论导向的同时,人民网也聚焦着区块链的动态发展。据了解,人民网已推出“人民版权”区块链,保护数字作品知识产权等。

  我国区块链产业持续高速增长,未来竞争将十分激烈。《光明日报》报道称,“据中国电子学会统计,2017年我国区块链产业规模为21亿美元,2018年为29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42亿美元左右,2013至2019年的年均增长率超过65%。”伴随着数字票据、资产托管、物流航运、食药安全溯源、数字内容版权等领域区块链应用及改造需求的大幅增加,众多区块链解决方案提供商将展开激烈的竞争。

  区块链技术有待不断完善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光明日报》报道称,中国电子学会数字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凌霞表示,“区块链”这一概念,早在2008年就提出来了。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具有去中介化、可追溯性好、难以篡改等特点。

  区块链的技术框架本身仍不够成熟,有待不断完善。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评论指出,区块链目前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在安全、标准、监管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区块链分会秘书长李颋在《区块链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一文中指出,区块链诞生仅有9年时间,相比绝大部分技术仍处于“婴幼儿”阶段,存在着可扩展性不强、效率较低、手续费偏高、经济模型设计不尽合理等现实问题,尚不能很好地满足多领域分布式应用(DAPP)的大规模商业化落地。同时,由于私钥加密、智能合约、分片、跨链、侧链等关键技术,DAG、DPOS等共识机制以及经济激励模型仍处于试验或试用阶段,区块链还存在着程序和代码上的漏洞。

  呼吁理性投资规避潜在风险

  业内人士呼吁理性看待与“区块链”相关的投资现象。《中国证券报》报道称,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提示,一是不要炒作区块链这个概念;二是不能披着区块链的外衣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三是真正要想获得市场空间,区块链技术必须从现在经济金融的痛点上、从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市场所在。

  在10月26日《央视财经评论》的节目中,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主任刘晓蕾表示区块链的应用不是炒币。这一次政治局学习传递的信号是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支持实体经济,而不是短期炒作。在这个风口上,更应该警惕打着区块链幌子的违法违规的企业和个人。新京报网报道称,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区块链与币圈不能划等号,更要警惕近年假借区块链之名,行传销、诈骗的融资炒币活动。

  投资人士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近日区块链概念股出现停涨潮现象。链塔智库首席分析师于睿对《证券日报》表示,面对重要的利好消息,股市大涨是市场的正常表现,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区块链相关概念的认可度较高,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区块链板块里的企业,并非都存在实际的区块链业务和营收,短期内还不会体现在业绩上。投资者应理智看待,更多关注区块链领域的长期健康发展。

  促进区块链健康发展亟待多点发力

  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同时,也要重视其可能引发的潜在风险,并加强规范引导。《中国证券报》报道称,分析人士提示,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变革的同时,可能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需警惕新技术的安全漏洞,加强对新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其中,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教授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如何解决联盟区块链的效率与安全问题,如何解决链上链下数据协同问题,如何解决区块链的监管问题,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针对区块链应用存在法律空白等问题,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宋沫飞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区块链的技术特点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手段,目前国家还未就此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也缺少法律来明确区块链的法律地位和相应问题,比如一旦智能合同到了区块链上,仲裁权在哪里,整个合同的实施是不是如纸质合同一样具有法律效力。这些也有待政府出台政策和规定来进行解决。

  如何看待区块链的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在《“三种眼光”读懂区块链的今天和明天》一文中指出,”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前沿领域的发展情况与未来的国际竞争格局密切相关。如果不发展区块链,我们就可能陷入长期落后的危险。因此,监管体系的设置必须尊重技术发展规律,着眼全球、着眼未来竞争,将防风险与促发展有机结合“。

  呼吁相关部门积极接纳区块链,明确“‘区块链’不是用来炒的”。新京报网评论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行政司法部门应该积极拥抱区块链,通过区块链的机制设计思想改造甚至重塑电子政务系统,使公权决策和执行流程实现可追溯、不可篡改等;同时加大对市场和社会秩序的护卫,建立区块链“不炒”的公序良法环境,净化市场的浮躁。

  业内人士呼吁重视基础技术理论的研究应用、生态培育及完善基础设施。《人民日报》刊文《区块链,你了解多少(经济新方位)》称,一方面,要加强相关基础技术理论的研究,例如与区块链性能和安全相关的共识算法、与数据隐私相关的零知识证明等密码算法;另一方面,需加快完善基础支撑设施的建设,如区块链行业公共网络、分布式数字身份体系等。

  《光明日报》报道称,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区块链分会秘书长李颋表示,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应该加强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重点支持区块链存储、加密、共识和跨链等关键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着力促进关联区块链技术的跨学科共性基础研究与交叉学科应用研究。另外,要高度重视技术生态培育,整合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组织等资源优势,建设完善区块链创新生态。加快推动5G与区块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5G的低时延、高速率、低成本的特点,提升区块链系统效率。

  舆情点评

  近日,“区块链”话题持续引发全民热议,助推舆情热度攀升,形成“现象级”舆情话题。实际上,早在多年前,“区块链”话题曾多次引发关注。当时区块链研究及应用刚刚起步,相关技术安全与风险等方面的不确定性较大,相关讨论专业性强,讨论热度及范围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制约。同时,过去炒作“虚拟货币”等乱象多发,给舆论留下一些问题多、风险大等负面印象。受制于以上多重因素,相关话题讨论尚未形成强大舆论声势。不过,在习近平总书记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后,大力发展应用区块链技术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尤其是一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成果备受舆论关注,为下一步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营造了积极的舆论生态。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汉超认为:在网民讨论中,有两种倾向值得注意。一是投资观念方面,部分网民盲目乐观,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予以过高期望,以至于忽视潜在的风险,将“区块链”与“比特币”划等号,盲目跟风投资“虚拟货币”、或炒作区块链概念股。二是技术风险上,一些网民片面关注技术风险,翻炒过去“虚拟货币”乱象的负面影响,忽视技术创新的积极意义,甚至误认为区块链上信息高度透明将无法保护个人隐私等。当然,也有网民对通俗解读宣传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优势及风险等表示期待。以上情形反映出区块链技术的宣传引导尚有发挥的空间。一方面,一些科普宣传比较专业、有深度,需进一步通俗化、大众化,方便受众理解。另一方面,网民一些错误认知有待适时廓清,避免非理性观点持续扩散。此外,还需积极向公众传播“投资有风险”等理财观念,助力个人投资者提升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

  对待区块链发展中的问题,应当像呵护新生儿一样,既要避免娇生惯养使其野蛮疯长,也需克服营养不良助其健康成长。相信在政府、企业、学界、媒体,乃至社会各界通力协作、齐心努力下,“上链”将和上网一样,在不久的将来也“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分析师汉超 实习生王娟、张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