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起床,卧室的灯光自动开启;驾车上路,最优路线实时推送;车辆入库,智能引导车辆进入空位;步入办公区,电梯已为您选择楼层;午餐茶歇,自动呈上一杯咖啡;夜晚休息,智能空调输送惬意风暖……”随着陕西联通5G+AI的创新实践,这样的智慧化生活将很快实现。

  然而,5G网络带来的改变远不止于此,5G商用后,将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电网、智慧种植、智能放牧、物流实时追踪、远程驾驶、工业控制……

  重点区域全覆盖

  “我在会议现场,大雁塔仿佛就在我身边!”在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陕西联通5G应用体验区,大三学生王晓娟戴上VR眼镜“亲身”领略了西安大雁塔景区的美景,对陕西联通高速便捷的5G网络连连称叹:“这简直太神奇了,不仅能够看到景区的实时画面,而且画质非常清楚!”

  在体验区现场,陕西联通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驻足观看。“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是基于5G+AI打造的‘城市超脑’,集政务、旅游、水务、交通、警务等于一体,通过联通5G信号,将数据信息实时传输到‘大脑’,通过大数据分析运算,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陕西联通工作人员表示。

  作为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陕西联通不仅为本届程序员节提供全程通信服务保障,还为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旅游、5G+新媒体、5G+智慧环保、5G+无人驾驶等提供了信息化解决方案。

  据介绍,联通5G的下载速度是4G的50倍,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络体验,可实现画面清晰、低时延的VR直播,测试传输速率能达到1Gbps,实现视频画面更快速、更清晰、更稳定传送。

  随着联通5G的快速发展,目前陕西联通已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咖啡街区、兵马俑博物馆等景区及热点区域、“网红打卡”地段、市区核心路段、部分高等院校等人员聚集区实现5G网络的场景覆盖,并计划在2020年内完成西安市主城区5G网络的连续覆盖。

  5G+赋能智慧新生活

  “访客进入小区,‘城市大脑’系统会给访客指出最佳的路径,并在可视化监控平台标注角色,精准定位人员轨迹,并对访客的异常行为作出预警和判断。”陕西联通西安市分公司行业总监表示,“城市大脑”将实现城市的高效运转和智能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大脑”还为产业对接提供了新思路。“系统将对园区的产业链进行系统的梳理,对人才储备、园区承载能力等作出可视化呈现,为招商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此外,该系统还将在城市道路交通、城市旅游、智慧安防、便民出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陕西联通立足自身优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大脑”更加智慧。在本届程序员节上,陕西联通西安分公司与西安高新区等签署了《5G+AI应用创新实践战略合作协议》,将发挥各自优势,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重点选取自动驾驶、智慧工厂、智慧交通、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工业互联网等应用,打造5G网络示范区,共同推进西安高新区5G产业创新发展。此外,还将共同建设5G+AI的产业融合创新基地,构建一平台两中心(5G+AI产业服务平台和智能制造+数据智能创新中心,5G+AI校企合作中心),面向陕西省重点扶持产业和企业提供5G+AI的深度定制应用,加速本地产品和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联网化高速融合发展。

  “陕西联通将积极着手5G战略布局,高起点规划和建设5G网络,大力推动5G技术与应用的创新融合,积极推进网络共建共享,为行业应用赋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5G技术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需求。”陕西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华豫民表示。(庞玲玲 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