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首届大数据应用博览会在齐齐哈尔市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玉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佟朋,市政协主席杜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现职副市级领导来到博览会现场共同巡馆。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为期三天,吸引了5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划分为四个区域和四个层面。除集中展示近年来齐齐哈尔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外,还将国内的工业、农业、旅游业等各领域的先进应用成果进行了展示。

  孙珅等领导同志边走边看,并不时询问。在国内综合实力强大的大型IT企业浪潮集团展区,孙珅详细听取了企业参展和未来发展情况介绍,并希望企业能够为齐齐哈尔市发展较快的食品加工、畜牧业等方面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持,开展务实合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哈工大大数据展区,孙珅通过线上线下全新的教学模式——小猿双师系统,同齐齐哈尔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视频对话,并了解系统的应用功能。

  在巡馆时,孙珅希望齐齐哈尔市相关部门要以此次大数据应用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解,突出应用导向,构建百姓满意的数字政务体系。随后,孙珅等领导还来到刚刚投入使用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参观,了解办事流程。

  据介绍,此次参加展示的企业包括华为云、浪潮、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金山办公、浙江大华、视联动力、中国铁塔、北京方正、哈工大等,集中展示了国内数字建设在政务云、政务大数据、一体化展示平台等方面的技术成果以及大数据技术应用在工业、农业、旅游业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果。国内各大企业大数据应用成果、技术在博览会上有所展示,齐齐哈尔市相关职能部门在博览会期间也进行了数字政务成果展示。

  当天,在齐齐哈尔市会展中心A厅,还举办了大数据应用产品推介会,有关企业相关负责人对企业最新产品进行了推介。

  展会上,通过PPT、视频片等可视化方式,让百姓、企业、政府层面部门直观地感受到“数据跑路”的便捷。(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