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是以信息流带动资金流、物流、人才流等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新发展模式。今年,黑龙江启动实施数字龙江发展规划,为新旧动能转换装上“引擎”。

  根据银行、机场、酒店的不同需要,安装上软件,百度云智学院哈尔滨科创基地新研制出来的机器人就可以代替人工,提供指路、答问、转运等服务。

  百度云智学院哈尔滨科创基地是百度智能云、百度人工智能、哈尔滨经开区共建的一家企业,今年三月份正式运营,企业借助百度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人脸识别等方面的技术,聚焦黑龙江在高端装备方面的优势,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逐步做大人工智能产业。

  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也延伸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哈尔滨市平房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大屏幕上,集合了三千六百多万条数据,为城市管理和百姓生活提供便利。

  目前,黑龙江省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810万户,4G网络覆盖率和行政村覆盖率突破95%,已经建成数字化示范车间47个,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226个,跨境电商平台19家,公安警务云初步建成、互联网+政务深入推进。2018年,黑龙江省信息产业总体规模超过400亿元。到2025年,全省新一代信息网络将更加完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将更具规模,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将取得明显进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信息化水平将显著提高。(黑龙江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