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两大主题,在大力宣传展现新中国发展变化和伟大成就的同时,以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地域视角,突出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变迁和跨越式发展,展现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人民安康的美好图景和新时代中华各族儿女的精神风貌。

  网站通过创新表现形式,利用新角度、新方式、新技术、新应用,创新编采、创新表达。内聚力量、外宣形象,传播好中国声音、西藏故事。

  一、在重大节点嵌入70周年相关议题并贯穿全年

  以“国庆70周年”作为全年宣传活动的大背景,在全国两会、“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七·一”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等各重大节点的专题、原创报道、系列网评、多语种外宣专栏等各种形式报道中引入“70周年”主题,营造浓厚的网上氛围,并陆续打造了《秒懂!2019就是这么提气儿》、图解《闪亮!西藏名片》、《中央民大学子:关注当下 寄语未来》、多语种《西藏故事》系列、多语种图解《60年过去了,曾经的农奴现在过得如何》、图集《老照片:1959年的西藏》等一批同时带有“国庆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印记的、有趣鲜活的时政类融媒体产品和外宣产品。

  二、集中做好国庆期间重要庆祝活动宣传报道

  在前期各项预热报道基础上,集中力量做好“十一”国庆主题宣传。

  以直播、多语种专题集纳报道,与各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同步,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国庆70周年重大庆典活动相关情况。

  发布推送《图解丨祖国,这份来自西藏的答卷请检阅!》、自制快闪MV《扎西德勒!中国西藏网用一曲快闪表白祖国母亲》,在各平台累计阅读量10万+。

  发布“忆初心 我们的70年”系列专访稿件、“砥砺奋进70年”系列专题稿件,其中,《书中看西藏 见证辉煌七十载》系列作品累计阅读量50万+。

  集中报道西藏自治区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盛况及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各地干部群众喜迎国庆、献礼新中国70周年特色庆祝活动,发布强巴林寺僧人献礼祖国藏语MV《光辉十月迎国庆爱国僧尼颂党恩》7.3万人次浏览播放。

《扎西德勒!中国西藏网用一曲快闪表白祖国母亲》MV

  三、打造系列特色视听产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运用VR技术特推出“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集纳数千幅全景图片、音乐、视频、多语种文字,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西藏的壮美风光和昨日今夕的发展变化。大批网民通过PC端和手机端“入馆”观展,视觉体验获赞:“真·现场”“害怕高原缺氧不敢去西藏的人,可以通过这个线上展馆直接了解当今生态西藏、和美西藏、幸福西藏”。

“数字展馆”主页面

  策划制作8集双语专题纪录片《沧桑话巨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下,选取西藏各领域发展的小片段,讲述西藏教育变迁、藏族女性新生活、小活佛成长史、雪域高原绿水青山环保升级等生动故事,展现新时代西藏发展新成就、新面貌,纪录片在全网推送后,获得良好反响,有力回击了境外有关涉藏不实报道和抹黑言论。

中国西藏网8集口述历史系列视频《沧桑话巨变》

  特色藏语报道方面,中国西藏网依托原创音频栏目《藏语播报》(以藏区三大语言拉萨语、安多语、康巴语进行播报)围绕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不凡成就,策划20余期主题节目,持续在中国西藏网喜马拉雅号、两微一端、藏文子网PC、Wap页推出。

  中国西藏网喜马拉雅号《藏语播报》栏目页面

  四、主动设置议题,组织系列网络主题活动

  紧扣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70年来发展成就,在“国庆70周年”主题下布局分主题报道,组织策划了“青海藏区深度行——看海西、果洛大发展”“七彩云南行”“新时代·藏东明珠——西藏昌都采访活动”“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重走十八军进藏路”“和美新西藏——摄影家采风活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短视频图片征集大赛”等系列深入五省区一线采访、调研、采风、座谈会以及竞赛征文等活动,刊发了多批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表现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地方发展产业升级、讲述西藏历史文化变迁、弘扬传承老西藏精神和红色文化的优秀网络作品,总计近1500余件,稿件阅读量累计500余万,评论、收藏、转发达20万余条,掀起多轮报道热潮,在网上营造出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与时代精神共振,与西藏特色同频的宣传氛围,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