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发展变革阅读方式,这种变革不只在城市,更发生在农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22亿,占整体网民的26.7%,较2017年年底增加1291万,年增长率为6.2%;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8.4%,较2017年年底提升3.0个百分点。

  尽管互联网城乡差异依然存在,但农村互联网市场释放出的发展潜力,为优质数字内容的传播提供沃土。在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作为基层全民阅读重要服务平台的农家书屋不能缺位。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今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的系列措施。其中在优化内容供给,有效对接群众需求措施中,明确要求开展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增加数字化阅读产品和服务供给。紧接着于4月召开的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又进一步要求农家书屋要探索网络化发展、数字化阅读的有效路径。

  数字农家书屋建设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离不开一系列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数字阅读项目,此为“软件”配置。今年9月,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共同主办的2019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启动。活动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推动新兴阅读和传统阅读相互促进,成为以数字阅读推动书屋提质增效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与此同时,各地农家书屋纷纷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从硬件上满足农民数字阅读需求。例如安徽省在实现农家书屋行政村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截至今年6月,全省15441个农家书屋中,9119个已完成数字化建设,覆盖率近60%,部分城市实现100%覆盖。

  一系列利好举措之下,顺应时代进步,符合农家书屋可持续发展趋势的数字农家书屋在农民中的知名度提升了,但农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新事物接受尚需时间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就对农家书屋管理员的网络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时代的农家书屋管理员,不仅要懂管理,还要会服务;不仅能操作,还要善宣传,让数字农家书屋真正发挥内容获取与更新的便捷性优势,服务更多读者。

  可以说,管理员是让数字农家书屋“活”起来的重要因素。可喜的是,伴随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的推进,各地纷纷展开培训工作为管理员“充电”。今年以来,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社会事业局北港花园农家书屋就邀请安徽省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中标承建单位的技术人员,详细讲解数字农家书屋的安装程序、手机APP具体操作;砀山县文旅体局也举办了全县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会,演示数字农家书屋签到管理系统,鼓励群众在手机上安装“数字书屋”APP,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进入数字阅读时代,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员既是书屋的管理者,也要成为农民数字阅读的服务者,更要成为数字农家书屋建设的推进者,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培训由此显得十分必要。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并在日常工作中落到实处,将有助于数字农家书屋管理员为书屋更“火”更“活”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尹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