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第二届中国建筑产业“互联网+”大会暨中国建筑与建材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在绍兴市柯桥区开幕。大会由绍兴市人民政府指导,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绍兴市兰亭智库中心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筑脸网承办。本届大会以“数字建筑,创赢当下”为主题,重点关注“开放、共享、智慧、集采”,助力建筑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除了设立多个专业性专题论坛,大会还在会场布展,举办为期两天的建筑与建材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 。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表示,近年来,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BIM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建筑产业的集成应用不断加快,促进了建筑产业技术与管理的创新,推动了建造过程、运行过程、建筑产品的全面升级,也加快实现了产业标准化、工业化、绿色化、集成化、数字化。

  绍兴市柯桥区委常委、柯桥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诸剑明介绍,柯桥区是浙江省建筑之乡,柯桥区是绍兴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地区,当下正在向建筑绿色制造业转型升级。近年来,全区建筑企业聚焦实业、加大创新,推动建筑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柯桥区有建筑企业323家,其中特级企业5家。

  高质量发展的建筑业不仅要科技创新,还要思考文化和艺术的融入。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魏江认为,如今的建筑业似乎仍处于传统的发展模式中,依然把科技创新当成“甜点”,而非“主食”。当下建筑业研发投入不到1.2%,技术型人才紧缺,创新组织几乎空白,呈离散式分布,行业信息化和网络化程度低。他呼吁企业要勇于拥抱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

  智慧建造是当下被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智慧工地是各地施工企业正在努力推进的工作,数字建造是各项工作的基础。中建八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邓明胜在演讲中提出“全民参与推动智慧建造”,其中“全民”包括建筑从业人员、业主方人员、建筑资源提供方人员、生活资源提供方、建筑设施使用者,每一方都可以推动智慧建造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