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进博会上的“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今年升级成为“科技生活展区”,展览面积达到27000平方米,已签约参展企业150多家,500强及龙头企业数均超过了首届。同时,今年还增设了AR&VR专区,智能家电、智慧家居、健康科技,等等。吃穿住用行各方面大量贴近生活的“黑科技”产品云集。

  施坦威上海零售负责人 黄贵峰:按一下这个钮,然后我们的演奏者就可以进行弹奏。录制完以后,我们马上可以来听一听他刚才的演奏。

  即将亮相科技生活馆的这台钢琴,装载了自动演奏录音系统,相当于自带了一个"录音棚",弹完一段还可现场编辑,全球直播功能也即将上线。

  施坦威上海零售负责人 黄贵峰:国外的某一个城市,我在这边按一个键,那个城市搭载同样系统的钢琴也会跟着动。比如我们要听一场郎朗的音乐会 ,或者是某个音乐家的音乐会,就不需要跑到国外去,有可能你在家里就能实现。

  卖萌、骑车、推轮椅,这个名叫"Roboy"的机器人,是个清新温暖的"小男孩",关节部位不再使用简单的电机,近似人类的骨骼、肌肉和肌腱都用3D打印完成。此外,Roboy还装载了一套发达的神经网络系统,能听、能看,还能对话。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企业传播部总监 朱琳:为了准备这个进博会,我们还让机器人学会了怎么样来卖冰淇淋,甚至还学会了几句中文的对话。

  第二届进博会上,科技生活展区将分为综合电子、家用电子、健康生活、解决方案等5大板块,其中,AR、VR、人工智能板块是今年新增设区域。

  科技生活展区负责人 卢鹏:引进了一批AR、VR的内容和设备的企业,现场做现场的体验和展示,这些体验包括像一些虚拟的AR、VR的游戏,电影的观摩。

  目前,确定在科技生活馆首发的新品,已经超过30个。而去年首届进博会上已经崭露头角的一些新产品新技术,也在过去一年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变化。

  今年第二届进博会上,不仅有首届进博会上的老面孔,更有升级后的“第二代”。一年来,根据百姓生活的不同需求,使用产品的不同反馈,一大批展品改头换面,以全新的性能出现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展台上。

  科技生活展区负责人 卢鹏:实际从两届进博会的,无论是从展品还是展商,在他们现场的表现以及他发布的产品上,我们就能够很明显地看得出来,展商在把他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的同时,也在根据中国市场的反馈,升级和更新他自己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