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消费者在营业厅体验5G云VR视频。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5G套餐来了。

  10月31日,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京开幕。当天,我国5G正式商用,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发布了5G套餐。从11月1日起,已办理5G套餐的用户不用换卡、不用换号,准备好5G手机,就能用上5G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以5G商用启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电信运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5G网络部署,深化共建共享,早日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的5G精品网络。

  5G套餐贵不贵? 资费水平低于国际主流运营商

  “扫码办理5G套餐,送1000元5G手机直降券。”在中国移动展台,不少参观者正围着一个二维码,现场办理5G套餐。

  5G套餐贵不贵?从三家运营商公布的5G套餐资费来看,虽有所差别,但相差不大。

  中国移动5G个人版套餐128元起步,最高598元,家庭版套餐从169元到869元,各有5档;中国联通5G套餐129元起步,最高599元,分7档,包含的流量从30GB至300GB不等;中国电信推出了“5G畅想套餐”和“5G畅享双千兆套餐”,其中,“5G畅想套餐”129元起步,最高599元,共7档。

  “我国5G套餐资费水平低于国际主流运营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说,目前,韩国、美国、英国等国的运营商推出的5G套餐,最便宜的折合人民币200元/月,最贵的套餐约750元/月。

  王志勤认为,我国5G套餐资费总体定位在中高端,主要是因为商用初期,网络覆盖集中在热点区域,面向网络宽带要求较高、需求较大的用户群体,提供技术更加先进、内容更加丰富的网络服务,成本相对较高。随着5G网络覆盖水平、网络承载能力的提升以及用户群体的发展壮大,网络建设运营成本将逐步摊薄,5G资费水平也会下降。根据差异化服务划分套餐档次将是5G资费的发展趋势。

  当然,要想用上5G,先要拥有一部5G手机。

  目前,我国市场上已有多款5G手机,“花粉”们期待已久的华为Mate30系列5G手机也于11月1日开售,售价4999元起。虽然现在5G手机价格仍然较高,但预计明年年底前会有大量1000元至2000元的5G手机上市。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将联合产业链大力推动“手机5G化、制式通用化、价格民众化和终端泛在化”,推动5G手机和泛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推出超过10款5G商用手机上市,其中价格最亲民的一款仅售3600元。明年初,将推出种类更丰富、性价比更高的5G手机。

  5G有啥新玩法?应用场景会更加广泛

  5G机器人酒吧、5G+8K直播绣娘穿针走线、5G+4K远程互动琵琶教学……在展览会现场,各种各样的5G创新应用让人眼花缭乱。

  王志勤介绍,5G应用场景在车联网、智能制造、医疗、娱乐、社交等方面较为广泛。目前,大众感知力强、贴近个人生活、关注度较高的应该是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技术的使用,其强化了信息的获取渠道和方式,能够在真实场景和虚拟场景之间建立起一个交互的桥梁。例如,虚拟现实游戏、虚拟试衣镜等。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说,中国电信将不断丰富5G应用,面向公众客户,推出超高清、云游戏、云VR、云电脑等应用;面向政企客户,依托“5G+天翼云+AI(人工智能)”,提供媒体直播、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政府、车联网等行业解决方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提供5G的“五新”全场景特色内容体验:以5G超高清视频、4K直播和VR体验打造“新看法”,以超高清视频彩铃打造“新听法”,以超高清云游戏打造“新玩法”,以互动短视频AR打造“新拍法”,以5G云盘、云手机、新消息打造“新用法”。

  “5G网络好比一条高速公路,应用好比汽车,路铺好了,汽车自然会多起来,相信5G时代用户能享受到更多不同体验。”王志勤说。

  5G布网有多快?明年将是5G基站大规模建设期

  当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城区已实现5G连片覆盖。预计今年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预计明年将会是5G基站大规模建设期,相信会逐步部署到全国各个城市。”王志勤说。

  杨杰介绍,中国移动今年将在50个以上城市进行5G网络部署,提供商用服务,明年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王晓初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同打造全球首张5G共建共享网,目前双方已在24个省市开通5G共建共享基站,共建共享的5G网络峰值速率可达2.5Gpbs。

  华为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表示,我国迎来了5G发展的最好时代。运营商要建设最好的5G,必须把网络建设作为基础。在投资、频谱效益、性能体验等方面获得最佳平衡,实现效益最大化。运营商要把钱用在刀刃上,快速识别价值区域,提升建网效率,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网络体验。

  陈肇雄强调,加快5G在工业、交通、能源、农业等垂直行业的应用创新,探索培育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打造融合应用生态系统,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大力发展“5G+远程教育”“5G+智慧医疗”等新模式,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完善数字化治理体系,推动5G在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形成以数据为驱动的政府决策机制,从更广范围、更深层面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陈肇雄说。(记者 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