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不同赛道上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传统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融合,迸发出新的活力。2019中国·怀仁二次元经济与人工智能峰会向与会者展示了人工智能的技术变革,以及创新如何刷新着人们对世界的认知和体验。

  一个共识是,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并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医疗、安防、制造、交通、城市管理等各个传统行业都因AI而不同,AI为传统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AI让生活更舒适、便捷、高效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正加速铺开。看喜剧,不笑不付费,这种有趣的付费模式因为人工智能技术而成为可能。西班牙一家喜剧俱乐部已经试水这种人工智能系统,他们在座位后面安装上人脸识别装置,用大数据来记录并计算。观众笑一次记一次费,不笑不付钱,如果从头笑到尾,最高的票价是24欧元。

  北京大学访问教授、未来地图人工智能商业化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吴霁虹在开场白中,展开了一个特别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看似简单的场景背后,至少有7种商业模式的变革,包括订票方式、入场验票流程、商家定价策略、客户支付方式、剧目创作方式、政府税收以及消费者的消费品质等。

  吴霁虹用这样生动的例子说明,人工智能技术能给生活带来的好处,归根到底在于人工智能能不能解决真实的问题、有没有效果,她认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就是要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高效。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马少平,在梳理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后表示,人工智能仍处于起步阶段。他用飞机的发展进程来做比喻——“人工智能还处于莱特兄弟时代,虽然能飞了,但离喷气式飞机还很远”。从莱特兄弟的飞机到喷气式飞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空气动力学的出现,“现在,我们人工智能理论的发展还缺少‘空气动力学’,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

  很多人已经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进程中,进行着技术改变生活的各种探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成林谈到,模式识别是人工智能领域非常重要的方向,也是迄今为止应用最为成功的方向。模式识别在视频监控、身份识别、行为监控、交通监控、航空遥感图像、医学图像等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

  尽管现在人工智能还不能实现完全自动识别,但刘成林相信,未来其性能和精度会越来越高,在可解释性、理解能力、可泛化性、自适应性等方面都会越来越强,“到那时,人和机器的交互会更加自然、更加平稳。”刘成林说。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生态合作部总经理贾伟以“指尖购物”为例,来介绍AI应用带来的神奇变化。手机的背后是一个一个不同的人,他们关注的、收藏的信息各不相同,通过AI识别,每个人会获得完全不同的推荐产品。他谈到去年“双11”2000多亿元成交额的背后,其实并不是商业本身的变化,而是计算能力和数据化能力的巨大提升,“一秒钟同时有3000万笔订单成交,如果没有AI,所有的订单、开票、支付、物流都无法实现。”他相信,AI能产生更大的产业价值。

  未来人类将成为AI合伙人

  人工智能正在推动各行各业的进步,从技术能力到全领域解决方案落地,AI赋能产业,为更多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发展痛点,正在被技术破解。“以往,中小企业若申请银行贷款,哪怕是5万元到10万元的小额贷款,也需要提交很多材料来证明其信用。”贾伟说,如今阿里为一个小卖家提供一笔担保、一笔贷款,大概平均要多长时间呢?3秒!其实这背后就是通过AI的计算能力来做的行业应用。

  同样的,在传统的农业领域,人工智能正在彻底改变着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农耕模式,通过传感器传递出的各种信息数据,生产者可以坐在办公室监控农业生产状况,AI可以在合适的时间给农作物提供合适的光照、水分等。

  “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优质资源稀缺。我们缺好的老师、好的医生、好的律师等。”科大讯飞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张武旭说,他们正在通过AI手段,让更多普通人分享到AI的红利。在教育领域,技术专家提供了“教、学、考、评、管”全流程的解决方案,通过知识图谱和大数据分析,精确定位每一个学生在每个阶段的知识点分布,能够有效推送他们比较不擅长的题目,进行拓展训练等,快速提高学习效率。

  “无论你愿不愿意,人工智能发展势不可挡。”吴霁虹说,未来人类必然会成为AI的合伙人,即人机融合。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就是要在AI的撬动下建立起一个要素齐全、更加开放协同的生态系统。张武旭也认为,人机耦合代表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这是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认知努力创造的美好未来,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愿望。”

(原标题:AI赋能传统产业 人类将成AI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