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的主题策划报道,中国经济网今年很潮很炫很不一般,不仅有大型多媒体专题、系列策划特稿,还统筹组织开展了好几场主题采访活动,更不用说玩起了红火火的“快闪”,拍起了集聚各种黑科技装备的全景和直播,简单说就是“1+7”全媒体报道超强阵容。

  “1”是啥?——大型融媒体专题

专题部分截图

  9月推出“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融媒体专题,集纳所有原创报道和转发报道,通过图文、图解、短视频、全景、直播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示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专题主体为七大策划矩阵,重点展示网站各策划精品内容。

  “7”是啥?——七大策划矩阵交相辉映

  1.集全社之力,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快闪:经济报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截图

  9月底,中国经济网发动经济日报社全社力量,拍摄制作了“快闪:经济报人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短视频。作品虽短短3分零3秒,但数百人参加拍摄,工作人员更是日以继夜,将作品从创意出炉,到组织调度、集体拍摄、后期录音剪辑的制作过程,压缩在五天内完成。短视频9月29日凌晨上线,在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各平台以及第三方平台推荐。截至10月9日上午,短视频共有36.74万人浏览,收获超2500点赞。

  2.策划推出“70年改变了什么——行业系列特稿”。

  该系列7月起推出,展示我国70年来在食品、住房、医药、服装等行业的巨大变化。每一行业又单成系列,从不同细分角度展示成就。如“食品篇”目前已推出乳业、罐头等细分稿件。该系列推出后,网上转载较多,多篇受到行业协会好评。

  3.线上线下同步开启“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主题报道。

  7月11日至18日,中国经济网协同重庆、湖北、上海、江西四地网信办共同承办了“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主题报道活动,展示了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实践。截至7月18日,共发布采访稿件188篇,微博推文294篇,阅读量1768.9万,讨论1390次,10余篇作品被全网转发。“全景+长新闻”和“短视频”成为最大亮点。

  4.推出“新时代东北振兴”主题报道。

  为展现东北三省70年来发展成就以及新一轮东北振兴取得的新面貌,中国经济网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网信办配合,于9月20日至25日组织近60家媒体开展了“新时代东北振兴”主题采访活动,从国防、粮食、生态等多领域展示发展成果。截至9月27日,各媒体发稿363篇,微博推荐文章72篇,总阅读量711.8万人次,讨论1882人次,10余篇作品受到肯定。

  5.推出“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报道。

  为展示7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成就,9月3日至11日中国经济网统筹组织22家媒体开启“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从浙江温州出发,奔赴7省11座城市展开调研。截至19日,共发稿近800篇,微博阅读量965.5万,20余篇稿件被全网转发并得到好评。

  6.推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主题报道。

  为展示70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中国经济网开展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主题报道,选取10名脱贫致富带头人,通过微视频和报告文学的方式展示先进事迹。微视频共10集,于10月份“全国扶贫日”之际在中国经济网各平台播发。

  7.融合专区大尺寸版面展示报纸精品专栏。

  经济日报的重点策划专栏,网站均推出同名专题,并在主专题中开辟大尺寸专区重点呈现。其中“地方发展巡礼”专栏发稿120余篇,10余篇文章被全网转发。“蹲点笔记”专栏发稿40余篇,6篇被全网转发。刊发“六记”报道50余篇,其中治水记全部稿件被全网转发。

  还干了啥?

  两端大首页顶部改版为国庆专版形式,从整体上营造喜庆热烈氛围。此外,两端充分利用头条、要闻等首屏显著位置,对国庆相关重要活动进行图文视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