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央广网精心策划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力图做到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

  一、突出核心意识,发挥新媒体优势,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国庆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1.推出特色音频专栏《习声回响·如数家珍》

  一组组数据,镌刻下新中国成长的故事;一句句嘱托,承载着总书记殷切的牵挂。央广网以“如数家珍”为切入点,推出解读专栏。该策划对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数字进行梳理解读,表达共产党人将初心视作珍宝,砥砺奋进的精神。产品以动态海报、音频、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共计5期。

《习声回响·如数家珍》五期产品封面图展示

  2.推出特别策划《每日一习话·礼赞70年》

  《每日一习话·礼赞70年》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原声部分,以声音为主角,以新媒体为呈现平台,主打音频,特色鲜明,定位独特。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金句进行解读阐释。这是央广网时政报道深度的又一次探索。

  产品共计17期,推出后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在首屏焦点图呈现,超过117.5万“学习强国”用户点赞,被120余家网站转载,全网阅读量约500万。

  二、推出大型融媒体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三网(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联合直播重要庆祝活动

  9月25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正式上线。按照移动端优先原则,同步推出了手机端和PC端融媒体专题。专题充分展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重磅融媒体报道,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点做好央广网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融媒体专题截图

  央广网全平台完成了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庆祝大会、阅兵和群众游行、首都国庆联欢活动4场网络直播。

  三、主动设置议题,扎实做好内容、巧妙包装形式,深入浅出讲好中国故事,礼赞70年伟大成就

  1.推出《奋斗的中国人·极境守护者》系列报道

  央广网记者深入基层一线,通过采访和记录在祖国大地“极干、极荒、极险、极孤独”等极致环境中的工作者,生动展现这一群奋斗的中国人守护祖国大地、追求理想、忠诚职业、坚持操守、甘于奉献的宝贵精神,记录他们用信念和坚持书写下那些他们守护的故事。

  该栏目共推出稿件5篇,以图文特稿加短视频形式呈现,各平台播放量超过500万。

《奋斗的中国人·极境守护者》部分产品主题展示

  2.推出《数描中国》系列策划

  2019年伊始,央广网推出了手绘趣味创意短视频专栏《数描中国》,用一组组最具说服力的发展数据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数描中国》力求整合权威数据,通过画笔的先行后续,生动,立体,逻辑清晰地讲故事,打造强互动语境下的清新正能量。

  该系列产品全年共将推出10期,截至目前,微博话题#数描中国#阅读量接近8400万,各平台综合传播量突破1亿。

《数描中国》部分产品封面展示

  3.策划大小屏互动产品,在社交媒体端主动设置互动话题。

  国庆节前夕,央广网策划推出了“我用我的方式爱你”视频短片。“我”指的是亿万中国人,尤其是各行业在各自岗位上的奉献奋斗的中国人,“你”指的是我们的祖国——中国。该主题以“我的方式”为连接,意在以一句口语化的情感表达,引导出“爱国并不是虚无的,而是具体和实实在在的”这一朴素而真实的爱国方式。

短视频在北京西站、全国11所高校、多家企业同步播出

  央广网在微博、快手等社交媒体平台上推出互动话题#我用我的方式爱你#,征集网民对祖国的表白。截至10月1日,微博话题总阅读量1573万;快手话题播放量1018万,参与作品379个。同时,央广网微博在#我用我的方式爱你#大主题下推出系列原创微博,分别从共和国脊梁、大国工匠、当年中国青年等角度,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原创微博阅读量33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