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由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将于2019年11月28日至30日在浙江德清举办。

  发布会上,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针对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筹备情况做了主旨发言,姚文忠局长就德清概况、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以及德清的招商和技术引进政策做了说明。周茂平会长、刘举副理事长分别就智慧海洋与智慧交通建设以及大会相关问题作了专题发言。

  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以其高端化、权威化、专业化、前沿化的精彩纷呈内容广为业界瞩目。站在新一轮信息化、城镇化发展浪潮中,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将打造规格更高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宋超智表示,现阶段城市建设已由过去的数字城市建设转型升级到了智慧城市建设。目前,智慧城市建设覆盖了我国东、西和中部地区,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外,杭州、厦门、珠海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也陆续开展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湖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湖北、安徽等地也在积极推进,可以说现在已形成“智慧城市群”建设架构。

  此外,大会还将就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应用和集成、网络信息安全以及行业应用,如时空大数据、国土空间规划、智慧交通、智慧海洋、卫星应用、智慧园区、智慧水务、智慧建造等内容进行交流。

  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在会议设置上,除主论坛“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外,将召开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论坛、国土空间智慧规划论坛、智慧交通应用论坛、智慧海洋建设论坛、卫星应用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论坛、智慧园区应用论坛、智慧水务应用论坛、智慧建造应用论坛、新一代信息技术论坛9场分论坛。论坛议题聚焦智慧城市建设的各细分领域,通过与会嘉宾对各领域热点话题的探讨交流,将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大会组委会已邀请李德仁、童庆禧、崔俊芝、吴志强、李建成、周成虎、郭仁忠等院士出席本次会议,自然资源部相关单位以及北京、重庆、广州、深圳等地方政府领导将在大会主论坛上介绍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政产学研用为代表的社会各界共襄大会,力争将本次大会办成一届高水平的智慧城市盛会。

  本届智慧城市大会,从首都北京移师山明水秀的浙江德清,也是各方关注的一大亮点。

  据湖州莫干山高新区管委会驻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发展局局长姚文忠介绍,拥有1800年建县史德清,位于杭州以北30公里处,空陆交通极为便利。在过去的2018年度,德清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县、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样本指标评价中,德清也位居前列。

  更为关键的是,德清名扬全国的地理信息小镇,以及德清县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和大力布局信息技术产业的作为,与智慧城市大会的主题更是珠联璧合。

  从2011年开始布局的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目前在地理信息小镇集聚起300多家涵盖地理信息+互联网、物联网、地理测绘、数据建模、卫星遥感等领域的企业,从而打造了一条集成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链。

  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将在探讨聚焦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问题,为参会嘉宾及参展企业带来更多元、丰富的价值信息,促成政府机构、科研机构、设备解决方案商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议题上达成共识、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