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对建设网络强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融通。纵观我国优秀网信企业的发展历程,无论是知名公司,还是新兴之秀,资本在其创业、发展、成熟、壮大的每个阶段,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助力作用。

  在深耕互联网领域的众多资本中,有一支互联网投资“国家队”与众不同。

  创新投融资机制 中网投应运而生

  2016年1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中央网信办、财政部发起设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网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采取市场化方式支持网信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2017年1月,中网投正式成立。

  中网投肩负国家战略使命。以推动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为首要任务,致力于扶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民族网信企业,引导所投企业更好地规范发展,引领互联网行业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中网投坚持专业化管理。建立了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组建专业化的投资运营团队,贴近互联网发展实际,加强经营管理和投资决策,提高运行效率,积极有为地参与市场竞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中网投注重发挥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作用。努力把握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机遇,对互联网关键领域进行投资布局,推动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赋能传统产业,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中网投坚持全球化视野。关注全球信息技术创新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引导国际优秀互联网企业到中国发展,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用中国智慧帮助沿线国家跨越数字鸿沟,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硕果。

  坚持国家战略导向 稳步开展投资布局

  中网投坚持国家战略导向,遵循互联网发展规律,专注于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支持网信企业做大做强。在一步步的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投资策略与布局。

  中网投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国家战略,把握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应用和安全趋势,确定了互联网基础关键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网络信息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七大投资领域,投资了澜起科技、商汤科技、云知声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商业化能力突出的优秀企业。

  肩负着国家战略使命的中网投,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中网投坚持战略投资和价值导向,以实现中长期价值为主线,重点扶持有国家战略格局、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企业发展壮大。

  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的过程中,中网投对行业的观察与思考从未止步,在投资过程中探索实践“增量式赋能,重构式创新”的投资逻辑。增量式赋能聚焦三个层面:业务协同带来的赋能,信息数据带来的赋能,技术需求带来的赋能;重构式创新着重围绕三条链展开,即技术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重构。中网投旨在全面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引导数字经济领域企业进行重构式创新,为经济社会作增量式赋能。

  搭建协作平台 营造互联网投资新生态

  与数字经济的参与者共享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机遇,携手共创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蓬勃未来,是中网投展望的美好愿景,也是作为互联网投资国家队引领引导的担当。

  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数字经济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中网投联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红杉资本等相关单位共同发起了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

  联盟首批成员近百家,包括红杉资本、IDG资本、高瓴资本、鼎晖投资、深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蚂蚁金服、字节跳动、360集团、滴滴等网信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信通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券商。

  中网投将积极发挥在联盟中的服务引领作用,致力于搭建政府、网信企业和投资机构之间沟通交流的合作平台,致力于研究应对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致力于推动建立共建、共享、共赢的互联网投资新生态,共同服务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数字经济的蓝图已经铺开,中网投将继续秉持“专注专业、引导引领、扶优扶强、共享共赢”的理念,以资本为纽带,以信息交流为链接,携手投资机构,助力更多优秀网信企业扬帆起航、行稳致远,共同绘就网络强国战略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