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以多种形式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表重要论述。今天,本文和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的部分重要论述。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思想上必须十分明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单靠哪一个治理国家都不行。

  ——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

  ——2014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2014年10月2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治国理政,必须“立治有体,施治有序”。

  ——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发挥其在这个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形成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8年9月21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时的讲话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