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在加强技术创新、夯实能力基础、深化融合应用、推动开放合作四方面发力,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及推广。在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体系建设项目中,省通信管理局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推荐的贵州省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维护管理中心(省网维中心)牵头申报的“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成功中标,列入“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支持的有关项目”。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推进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的通知》工作要求,加快推进贵州省“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的建设,省通信管理局作为项目管理单位于10月14日组织召开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工作协调会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琦副厅长、省通信管理局郭智翰副局长、省网维中心、贵州电信公司、贵州移动公司、贵州联通公司、北京亚鸿公司、贵阳块数据公司等其他联合体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会。会上介绍了贵州省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及工作进展情况,并就项目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计划用2年时间,构建覆盖全省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和态势感知能力,有效提升贵州省工业互联网安全整体保障水平。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张琦副厅长在会上强调,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技术手段,是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要求一是明确分工,各有侧重。按照“三横三纵”架构整体推进监测体系搭建。二是鼓励合作,共享互助。建立协作机制,共享数据和监测能力,发挥监管实效。

  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郭智翰肯定了与会单位给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一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建设指南》要求,明确时间范围,制定建设方案;二是以省网维中心作为牵头单位,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协调,集合各自优势,形成合力,避免出现“外行指挥内行”的现象,保证项目顺利、有序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