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让国人热血沸腾、充满力量;盛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精彩纷呈,充分展现祖国的繁荣富强。每一位国人包括网络上的亿万网友,都沉浸在欢乐、祥和、喜庆的氛围中,以自己的方式向伟大祖国致敬。

  爱国之情的炽热与浓烈,通过网友们的文字、声音、视频等方式呈现出来。那些对伟大祖国共同的美好祝愿,也把人们的心凝聚在一起。这其中,网友们短则几个字、长则上千言的网络跟帖,正展现出自己独特的力量。

  为了对网络跟帖这种力量进行引导,为了让其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承担自己的责任、发挥自己的作用,“阳光跟帖行动”应运而生。“阳光跟帖行动”是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等10家网站平台承办,抖音、快手、秒拍等16家网站平台参与的网络公益活动。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阳光跟帖行动所具有的独特力量得到了充分展现。

  国庆节当天,很多网友一边在电视上观看阅兵式直播,一边在移动端跟帖评论。“祖国母亲生日快乐”“震撼”“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爱你中国”等跟帖刷屏呈现,在互动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而这,正契合“阳光跟帖行动”的宗旨:全国亿万网民在网络跟帖过程中能够秉持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评论理念,让充满社会正能量的跟帖成为主流。在一种循循善诱、春风化雨的氛围中传递理性的声音、表达积极的心态,以网民引导网民,网民影响网民的方式,营造出一种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生态。

  在哪怕只有寥寥数字的跟帖中,我们能够明白,网络另一边的网友,和自己一样热爱着自己的祖国,为新中国成立70年所走过的伟大历程、所取得的非凡成就而感到由衷自豪。当亿万网友通过阳光跟帖所表达的爱国热情,所传递的正能量汇聚在一起时,更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强大动力,让那些非理性、不和谐的声音消弭于无形,网络生态自然而然得到改善。

  当然,反对网络暴力、抵制网络谣言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永远的追求。和谐、正能量的网络空间,还需每个网民共同构筑。我们期待“阳光跟帖行动”能够内化为我们每个人的网络行为准则,落实到我们今后每一次的网络活动当中。(苑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