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座谈会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的部署要求上来,群策群力推动云南省网络安全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会议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宗华主持。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网络媒体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进行了深入学习交流。大家认为,“四个坚持”重要指示从全面建设网络强国出发,深刻回答了网络安全工作中最关键、最紧要、最现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使网络安全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与此同时,伴随全球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网络安全防控能力依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会议强调,云南要把“四个坚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加快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坚决打赢网上意识形态斗争、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强化依法管网治网、加快人才培养培育、合力推进网络安全。

  其中,信息媒体、网络企业、网络运营商等主体要进一步提升遵纪守法、公共服务的责任义务,落实好作为基础设施运营者和信息内容提供者应承担的防护责任。广大网民也要提高网络安全防御主动性,从身边点滴做起,防止违法行为发生,促进网络文明发展。

  据了解,日前,云南省委网信办还与多个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企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企业提高全省网络安全服务水平,同时也通过这些企业落地本土化经营,带动云南省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和培育。

  针对网络安全的特点,梁宗华说,在治理网络安全问题、发展网络安全能力、筑造网络安全防线时,要用辩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网络安全,全面、有效、整体地推进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加快全省网络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全省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记者 夏方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