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9中关村论坛正式落下帷幕。三天来,论坛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主题,以“会议+展览+发布”全新形式亮相,吸引数十位全球知名科学家、上百位投资人、一千多位企业家、数万名公众参与。论坛既有思想碰撞与脑力激荡,也有前沿科技的新鲜体验,并重磅发布了科创30条等18项重大成果,体现出国际化、专业化的鲜明特征。

  上百项前沿技术全球首发

  5个重大科技创新政策与应用需求集中发布、9个重要创新交流合作与项目集中签约、4个重大创新平台类项目集中揭牌……18日下午, 2019中关村论坛举行了重大成果发布会,集中展现了北京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阶段性成果。成果发布涉及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5G技术及应用、AI、芯片与系统设计、空管系统等多个“高精尖”领域,一系列打破束缚、激发创新活力的改革政策也同时出炉。

  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亮点,重量级新技术和新产品吸引众多专业嘉宾的关注。汉能移动能源带来最新一代薄膜太阳能建材“汉墙”,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太阳能“芯片”;博尔诚公司利用基因甲基化技术,只需一次性抽取10毫升外周血,就能完成5种癌症的早期筛查;深瞐科技发布车辆大数据实战平台,能实现多类车辆专项识别、精准布控,还能挖掘车辆出行地点的规律性……在前沿科技成果展上,近70家企业的上百项新技术新产品也在此首发,涉及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未来产业抢占先机

  从普通代码到人们熟知的人脸识别、智能对话、个性化推荐之间距离有多远?在“AI时代的深度学习技术与应用创新”平行论坛上,前来慕名聆听的技术开发者发现,百度开发的国产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已经为上百万开发者提供技术支撑,能够极大降低研发门槛。要知道,在互联网时代,要想用上类似的国产产业共性技术平台,可是难上加难。

  数据显示,全国人工智能企业近20%在中关村核心区,除了百度这样的领军企业,中关村核心区拥有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11家,占全国65%。在AI芯片、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动驾驶、智能医疗等细分应用领域,中关村处于国内绝对领先地位,并已经具备国际竞争力。寒武纪、地平线入选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的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公司24强,灵汐科技的AI类脑芯片研制走在全球前列,旷视、商汤入选2018年全球十大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企业。

  “脑科学与未来”平行论坛上,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的专家学者们围绕脑疾病与人类健康、脑成像技术发展、脑机接口及类脑智能等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表示,脑科学是当前国际科学的热点领域,北京早在五年前就启动了脑科学专项计划,并在2018年成立北京脑科学中心。

  5G赋能未来产业的脚步正在加速。“北京5G产业建设领跑全国,今年年初,北京发布了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已经形成了男篮世界杯直播、积水潭骨科远程手术等典型5G示范的应用,预计到今年年底,北京5G基站将超过1.5万个。”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顾瑾栩说,北京作为我国科技创新中心,正在着力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抢占未来产业变革先机。

  打造全球创新网络关键枢纽

  “不可思议!在这里参观的每一家科技公司、创业服务机构都让我们惊叹。”从澳大利亚远道来参会的珀斯智库首席执行官玛瑞莲连连用“Amazing”(令人惊叹)描述自己在中关村论坛的体验。她和她所在的“发现北京”珀斯商务考察团决定在中关村逗留5天,对这里的创新生态来一次深入考察。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称,北京正聚集越来越多世界知名的创业服务机构,永久居留权的直通车制度、一站式的服务外籍人才窗口,也在加速吸引外籍高端人才。“国际化的网络纽带至关重要,我也希望北京的科技园区能够成为真正的国际园区,促进全球科技园区的转型和发展。”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CEO艾巴·伦德表示。数据显示,2018年,在京外资研发机构数量达600家左右,苹果、索尼和特斯拉等一批全球企业的海外研发中心落户北京。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在京数量达53家,接近全国一半。吸纳海内外科创人才,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的北京,将在全球创新网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