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启动仪式举行,这是青岛市公安局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青岛市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

  目前,“互联网+政务服务”可提供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等30个事项全程网办、驾驶人体检等24个事项在线预审、普通护照签发等9个事项在线预约、出入境通行证核发等6个事项手续需求公示等69个事项的线上服务,涵盖户政、交警、治安、出入境等9个警种部门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

  对30个全程网办业务,青岛市民可通过“青岛公安”微信公众号链接进入“青岛微警务”(或直接微信关注“青岛微警务”),完成在线实名注册和实人“刷脸”认证后,即可24小时在线办理相关业务,并能随时进行在线查看、出示、下载、打印和扫描二维码验证真伪。除全程网办业务外,平台还提供24个事项预审业务办理,市民可根据系统提示上传相关材料,由所属派出所进行审核,对情况属实的,所属派出所将在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出具并通知申请人;对于不符合所需材料要求的,派出所会通过系统向市民用户显示“审核不通过”,并告知申领人需要补充的材料和重新申领方法,避免了市民因手续准备不完善发生多次跑腿的情况。

  此外,青岛市公安局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开具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律师查询常住人口”事项的刷脸办理业务。市民实名注册、实人认证后,可在系统内通过二次“刷脸”认证查询并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一操作将原本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业务缩短到以秒计时。在青岛市律师事务所注册登记的执业律师可通过手机实时查询本市常住人口信息资料,律师用户在进入查询户籍人口信息资料界面时,需填写律师个人信息以及律师证执业证号、执业机构等,并提交律师执业证书原件照片,进行实人“刷脸”认证和律师认证。以上认证通过后,用户会被更改为律师用户,随后可进入“律师查询户籍人口”界面,输入查询事由、被查询人姓名、被查询人公民身份证号等进行提交,审批通过后,可在“我的办件”菜单中查看、下载被查询人的相关户籍信息资料。

  同时,青岛全市公安机关本着“线上、线下同一套标准”的原则,照常开通以上事项的线下办理业务。将全市公安机关556个服务办事地点的确切位置在百度、高德地图予以标注,采用互联网位置服务、地址语义分析、人机语音对话等技术,引导群众选择合适的办事窗口就近办理。(记者 蔺君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