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给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在新时代,如何更好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如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本文邀约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聚焦数字科技前沿方向和关键领域,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最新思考和最新成果。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数字科技作为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各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数字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动能持续转换、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的有效路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祝贺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时指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时代新篇、亮丽华章。

  数字科技有助于经济转型,突破“大而不强”痼疾

  当前中国经济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个重要痼疾是“大而不强”。今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指出,虽然当前我国制造业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一,但产能落后现象明显,工业企业创新能力仍较薄弱。统计显示,我国机床产量占全球38%,但高档数控机床依靠进口;钢产量世界第一,但码头高吨位起重机的钢丝绳需要进口;铝产量世界第一,但飞机制造用铝依赖进口。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实现全球产业链条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发展方式深刻变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新时代背景下,新兴数字科技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与任务。“从数据中来,到实体中去”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通过扎实有效的数据积累和价值挖掘,数字科技可望全面赋能金融机构在获客、审核、运营、风险定价、反欺诈、贷后管理及资产证券化等各领域改变传统作业方式,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更好地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及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与发展难题,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助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数字科技促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其在第一、第二产业的重要价值日益凸显。人工智能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对转变生产方式具有积极影响。譬如,在对农户给予“精准滴灌”信贷支持的同时,还为其提供“猪脸识别”等现代化的种养殖管理、物流与监控系统,有助提升农业组织化、规模化和机械化水平,降本增效。通过利用大数据与深度学习技术,可以让锅炉热效率提高0.5%,60万千瓦机组一年可节约燃料费用200余万,在降低全社会能耗与污染治理成本的同时,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精益化转型。

  数字科技有助于提高经济“成色”,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经济长期问题与短期问题相互交织、结构性与周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国际与国内问题相互影响的大背景下,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成为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当务之急。其中,技术创新是自主创新能力评价体系的核心,是各行各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必须从战略高度认知技术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夯实创新基础,在数字科技发展的各个前沿阵地大有作为。

  数字科技正在成为我国产业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助推器。首先,它可以对行业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技术设施进行重构,从而加速新技术应用,提高资源流转效率,避免无序、重复、低效建设,降低企业的开发和运营成本。其次,可以基于对大数据的积累和洞察,丰富产业知识图谱,对行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重塑,探索出更符合国内企业资源禀赋、国内用户需求偏好的发展路径。再次,还可以结合具体的场景化实践,深化业务融合与技术创新,促使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紧密贴合,为行业持续发展创造长期价值。

  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核心技术已经活跃在我国产业赋能的各个领域。其中,人工智能意在通过语言和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等技术延展人类智能,帮助企业更好地识别用户身份、预测用户行为和替代真人参与。云计算可以帮助企业整合信息系统、消除数据孤岛、快速部署和上线开发需求,增强获客、运营与风控创新能力,推动实体经济与金融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数字科技有助于启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18世纪中叶以来,世界先后发生三次工业革命。与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和计算机通信革命均发端于西方国家不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中国与发达国家置于同一起跑线上,面临同样重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新一轮工业革命将是由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物联网、机器人、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一系列创新带来的物理、网络与生物空间三者融合,开启连接、融合与共生的崭新时代。数字科技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将为实体经济创造新动能,加快打造“数字中国”,纵深实现数字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恰与我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形成历史性交汇,带来“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

  数字科技与实体产业共建于各行各业,在多场景中打造数字生态,由点及面,共同描绘出数字中国的新蓝图。伴随5G技术逐步成熟,5G产业生态加速构建,万物互联和人机深度交互正在成为现实,数字科技在推动数字经济方面也将会更加得力。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我国已向基础电信企业颁发5G牌照,标志着我国进入5G商业发展、产业应用新阶段。借助各类传感器、监控器、计算器及实时定位系统,将可实现对各类物品智能化感知、识别与管理,在制造、物流各领域用于远程及无人操控,助力企业轻型化与降本增效。

  城市作为承载各行各业的场景综合体,是数字中国的天然组成部分。智能城市建设是政府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关键抓手,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数字城市信息是实现智慧城市的战略准备,基于数字科技手段的城市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可以提供标准化的数据结构、模块化的算法模型与数字网关,从而有效获取、分类存储、自动处理和智能识别海量数据,在帮助政府打破信息孤岛的同时,充分保护企业和居民的个人隐私,在无需重复搭建底层基础设施的条件下,直接赋能城市管理与服务,实现各方生态共赢。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方兴未艾,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蓬勃的势头,并开始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展示了巨大的发展潜能。数字科技正在成为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展望未来,数字科技发展将进一步渗透至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驱动由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组成的二元结构,向加入信息空间的三元结构转变。在资源要素驱动乏力、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消费需求多样化且易变的背景下,实体产业转型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向往日趋强烈,将为数字科技创造更为巨大的发展机会。数字科技在成为数字经济实现手段的同时,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值得我们对这一新生事物的蓬勃发展抱持更多期待。(姚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