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墨画卷般的江南水乡乌镇,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千年水乡的古典面孔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

  会场内,5G自动微公交在大会“起跑”,并承担部分参会嘉宾的接驳任务;会场外,“刷脸”入住智慧民宿、VR+5G电影畅游“数字乌镇”……六年时间,乌镇站上了互联网发展的潮头,焕发出勃勃生机。互联网的光芒带给乌镇全新的魅力,让智慧乌镇更加智慧传奇。乌镇魅力,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也为世界互联网未来之路提供了新的可能。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有目共睹。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已经突破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万亿元。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互联网+”深入生活,越来越深刻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互联网+教育”让老师“走”进大山深处的课堂,“互联网+医疗”让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大医院的医生,“互联网+交通”引领智慧出行缓解拥堵,物联网助力打造智慧社区,互联网政务“让群众少跑腿”……搭乘互联网快车,人们的出行更方面,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并对网络强国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战略部署。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变,预示着中国互联网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建设网络强国,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词汇。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核心技术“弯道超车”,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创造了中国经验。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提出要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点赞。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建立双边电商合作机制,共建跨境电商大平台;与16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与沿线国家已建成30条跨境陆地电缆、10余条海底光缆;与50多个国家探索远程医疗合作……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建设各国独具特色的“信息高速公路”,形成联动发展的力量,发展成果不断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大会组委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发布年度成果文件《乌镇展望2019》,呼吁国际社会加大网络安全政策透明度,完善治理规则,重建开放合作的信任体系,营造公正平等的市场环境,让更多的群体共享互联网创新与服务成果。“乌镇声音”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在这份充盈着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中,传递出负责任大国的勇毅担当。

  在“数与网”的世界里,水乡乌镇不断绘就出互联互通的新场景,也激荡起网络强国的绵绵涟漪。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关键的时间节点,举办互联网盛事,其意义也更为独特。大会闭幕,互联网发展又一次扬帆起航,踏上新征程,我们以奋斗的姿态,不断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