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80余个国家的1500多位嘉宾共议互联网和数字产业发展趋势。会上,河南省平顶山市、山东省泰安市等地政府官员受邀介绍了当地通过建设“健康共同体”提高区域健康水平的经验,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微医集团与中外知名医药创新企业共同启动“专病健共体”,率先探索数字技术在区域健康管理、慢病防治等方面的应用。

  当前,数字健康“中国方案”规模大、成果多,以“数字健共体”为代表的创新模式逐步推动数字技术与慢病防治、药品集中采购、医保监管、双栖养老、健康管理等多方面融合,形成“区域健共体”“专病健共体”等新模式,覆盖超过2500万人口。

  “联”“融”叠加 “区域健共体”呈现燎原之势

  “数字健共体”是以健康为中心、以数字平台为支撑的医疗共同体。一方面,“区域健共体”以地市为单位,通过数字平台打通市、县、乡、村,融通医疗、医药、医保、医养,从而推动当地医保增幅下降,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和居民健康水平;另一方面,在“区域健共体”的基础上,“专病健共体”以专病为纽带,建立“线上+线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疾病管理体系,推动以慢性病为核心的疾病防治关口前移。

  在村一级,借助“21世纪赤脚医生”云巡诊包,实现50种常见病标准化诊疗;在乡镇,通过云巡诊车实现家庭医生签约、100种常见病标准化诊疗和“流动医院”巡回服务;在县城,通过“数字化医共体”,输出300种常见病标准化诊疗方案及系统,对接省、市级专科联盟,提高县域就诊率至90%以上;在市一级,建立数字化医疗协同平台、处方流转平台和市级药耗集采平台、智慧医保平台、医养融合平台等,实现医疗、医药、医保信息联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平顶山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约共建“平顶山健共体”。至此,包括泰安市、银川市、南平市、厦门市、龙岩市在内的10余个地市已启动“区域健共体”建设。

  实际上,早在2017年,平顶山市就与微医探索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2018年年底,6家市县级医院和11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30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实现互联互通,全市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33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5%,累计开展远程心电3万多人次,远程会诊6万多人次,为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12.4万人次,探索出以分级诊疗为核心的“数字健共体”平顶山模式。(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一些地方政府也在因地制宜地打造符合当地群众需求的“数字健共体”。比如,泰安市瞄准慢病管理线上与线下协同的“痛点”,在慢病药品供应和慢病管理服务方面同时发力。借助数字平台,打通了20多万名慢病患者“院内+院外”“线上+线下”的连续管理和医保支付,重构了全市慢病防控和混合支付生态。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以紧密型医共体为突破口,整合全区17家公立医疗机构、98家村卫生室,成立黄州区总医院,实行“全额预付、全过程管理、超支分担、结余留用”的医保支付方式,并重新构建与医共体相适应的数字化支撑体系,创造性地推出了医疗卫生专网、医保专网、互联网、黄州总医院云链路“四网合一”,形成了防、治、康、宣、管“五位一体”的健康服务网络。2019年第一季度,区内就诊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0%,全区高血压管理人群血压控制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0.25%,2型糖尿病管理人群血糖控制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2.03%。

  微医旗下的海西医药交易平台及投资的易联众,是三明医改的医药、医保服务承接平台。在数字平台的支持下,三明市的药品耗材收入占比由60.08%下降到33.15%,城乡居民医保患者住院个人次均自付费用由2194元下降到1757元,7年累计节约药品耗材费用73亿元。

  地方政府牵头建设的“数字健共体”,充分发挥了数字平台联动与融通的叠加效应,盘活了当地的医疗卫生资源,帮助当地扎实推行医改措施,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

  “专病健共体”引“活水” 推动慢病防治迈入数字时代

  中国是慢性病大国,也是糖尿病“重灾区”。传统的就诊方式难以满足糖尿病患者定期、及时、有效的医患沟通和血糖管理需求,容易导致病情无法有效控制,甚至引起严重并发症。

  为改变这一现状,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发起,诺和诺德与微医共同打造了糖尿病患者管理和教育服务平台“蓝色联动”。借助数字化手段,患者可以实现血糖和健康状况的可视化管理;医护人员提供的在线关爱服务及专业控糖知识,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更轻松地管理血糖。目前,“蓝色联动”一期上线400多位医生,预计覆盖超过2万名患者。

  类似的健康管理创新样板还有很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与微医牵头,联合10余家医药企业,共同启动“专病健共体”,旨在联动医疗、医药、医保,提升疾病防治水平。百济神州、齐鲁制药、南京正大天晴、康恩贝、歌礼生物、哈药集团作为首批企业,与微医集团签署“专病健共体”合作协议,率先探索数字慢病防治体系建设。

  “以诊疗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解决不了当前的健康问题,必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终身荣誉理事长白书忠在大会上表示,“基金会和微医集团可以发挥多年来在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服务中形成的优势,以专病防治为突破口,通过数字健康平台实施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的服务路径,构建跨界融合的健康服务体系。”

  微医集团董事长兼CEO廖杰远指出,在“区域健共体”上下贯通、联动四医的基础上,“专病健共体”以专病为纽带,打通慢性病服务供给侧资源,建立起“线上+线下、市县乡村互联、医药保互通”的疾病防治体系,为当地的专病防治持续注入“活水”。

  据了解,除了线上建立专病专区和互联网诊疗服务闭环,“专病健共体”未来还将与“区域健共体”结合,把数字专病防治体系快速覆盖到当地,切实提升区域疾病管理水平,共同开启中国疾病防治的数字化时代。(通讯员 钟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