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青岛如何抢抓机遇,占领产业制高点?青岛企业已做了哪些布局和储备,优势何在?5G将给市民带来怎样的体验?今天,《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发布仪式以及中国青岛5G城市名片暨5G智慧城市体验馆揭牌仪式举行。在中国移动、华为、中兴、爱立信、海尔、海信、青岛港、中车、启迪、华通、深信服、海康威视等企业代表见证下,青岛描绘了城市5G产业未来。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面对5G所带来的新机会和新机遇,青岛要聚力构建全国领先兼具本地特色的“5G+”融合创新生态圈。据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卞成介绍,青岛市要在网络建设、融合应用、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网用产研”四大方面发力,力争在2022年之前实现相关既定目标。

  众所周知,5G最具魅力之处在于它能给各行各业带来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作为制造业名城以及工业互联网先行先试者,“5G+工业互联网”是青岛发展5G的重要特色之一。据介绍,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特征能加速工业变革,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目前,在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等青岛市重点产业,5G赋能制造关键环节已初露端倪。例如,海尔已开展了基于5G连接的智能工厂AGV小车控制操作试验。

  此外,在“5G+超高清视频”“5G+智慧港口”等领域,青岛也有望凭借既有优势,率先在全国取得突破。目前,海信电视率先实现国内首个5G端到端8K超高清视频直播落地,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例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控制操作。

  中国青岛5G城市名片暨5G智慧城市体验馆展馆面积1000平方米,规划应用展示区、5G联创实验室、家庭游戏区、5G全息剧场以及产品发布区等5大功能区域,承担青岛智慧城市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建设任务,提供5G测试环境及相关测试仪器仪表设备开展5G应用测试,吸引市民体验5G、感知5G。据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打造成山东首个“5G产业孵化平台”,集聚5G产业链优质资源,加快培育5G产业生态。展馆面向5G全产业链伙伴进行开放,邀请华为、中兴等设备厂家,海尔、海信等本土名企,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共同组建产业联盟,打造青岛新“城市名片”。(记者 孙欣)

(原标题:《青岛市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打造全国领先“5G+”融合创新生态圈 5G+工业互联网:青岛5G“主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