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上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协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在乌镇召开。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刘烈宏副主任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关于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等理念为遵循,就“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推动实现合作共赢,努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二是推动实现安全有序,切实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三是推动实现发展共进,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在致辞中从数字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三个方面高度凝练发展数字经济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提出未来将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互惠合作、优化政策环境等方面加强与各国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更大突破,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增添新活力。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王超在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数字信息互联互通。信息技术的进步也为各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只有紧跟新科技革命的步伐,不断加强互联网、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才能为“一带一路”激发更加强劲的经济活力,建设好高质量的“一带一路”。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致辞中提到,浙江省正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创新中心、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并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信息港、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杭州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的建设,寻求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安全保护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古巴通讯部第一副部长威尔弗雷多•冈萨雷斯•维达尔、卢旺达政府首席创新官托尼 • 赛贝拉、葡中世代友好联合会主席拉马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尚冰等中外重要嘉宾围绕“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共享共治”的议题进行主题演讲,探讨如何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分享各自有益的治网理念和实践,凝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识。

  在“共迎机遇挑战,共创美好未来”的议题环节,论坛设置了两组主题讨论,邀请了中外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新的发展阶段深化国际合作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并就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数字安全挑战进行深入研讨和思想碰撞,探索如何携手共筑可靠安全的网络空间。

  其中,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鸿基大业集团(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长牛大鸿,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化研发服务负责人斯特凡•斯泰勒,可口可乐大中华、韩国及蒙古区CXO兼副总裁张建弢,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王德平,美菜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传军围绕“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南京尚网董事长王静颖,华为全球网络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办公室主任杨晓宁,思科全球副总裁、思科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萧洁云,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全球网络安全中心负责人阿洛伊斯•兹温奇,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围绕“共筑安全网络空间”主题展开对话。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副局长石现升,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多,敦煌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树彤分别主持了上述论坛环节。

  论坛的举办吸引了各方关注,来自中外各国的政府、企业、民间组织、研究机构以及媒体等参会代表200余人出席论坛,现场气氛热烈。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凝聚了数字经济发展共识,展望了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图景,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深入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