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多向赋能”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2015年图灵奖得主马丁·赫尔曼,世界银行前首席技术官吴秋凤等国内外嘉宾参会并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致辞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致辞

  范一飞表示,近年来,中国金融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升级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总体来看,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亮点纷呈,即支付服务可得性有效提升,金融产品竞争力逐步提高,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金融便民利企力度持续加大。从全球范围看,金融科技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局面,但金融科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应用深度与广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做好金融科技工作,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金融科技顶层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金融创新管理力度;要坚持科技赋能,提升金融风险技防能力;要坚持守正创新,引导新兴技术规范应用。中国人民银行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携手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合作,推动金融科技更好造福人类。    

  刘烈宏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依循,也为金融科技发展与管理指明了方向。在经历了金融IT化、互联网金融两个重要发展阶段后,全球金融科技正步入智能化、定制化、普惠化的3.0时代,金融、科技、互联网、信息等要素深度叠加、交织、融合,已成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金融科技和信息业深度融合的重要领域,金融信息服务伴随金融科技而加快发展。在看到金融科技和金融信息服务飞速发展为社会带来巨大红利的同时,也要看到随之而来的安全挑战。面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形势,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共同维护好金融安全和金融信息安全。

  朱从玖表示,当今全球金融体系中,金融科技已成为非常重要的变革力量,其创新与应用为金融行业带来全价值链优化。浙江是金融科技发展先行区,数字经济规模、电子商务规模、移动支付覆盖面、上云企业数量、网络基础设施水平等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当前,浙江正在推动建设集金融科技、网络金融安全、网络金融产业、移动支付等于一体的新兴金融中心,致力于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并购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政保合作、金融国际化、多样化金融工具等新金融业态发展,将极大推动金融科技在高质量经济中的应用和创新。  

  与会嘉宾围绕推动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创新金融科技关键技术应用,强化金融科技多向赋能,构建金融科技发展合规路径等重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系列高效务实的新理念、新方案、新举措,推动金融科技深入融合发展。此外,论坛发布了两项重要金融科技创新成果:中国银联与14家商业银行共同发布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产品“刷脸付”,华为发布“智闪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