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此次论坛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办,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协办。论坛以“携手前行”为主题,围绕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两个领域展开交流对话,通过主旨发言与专家对话等形式,分享网络安全领域最新技术情况与最佳实践经验。

  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王秀军出席论坛并致辞,柬埔寨电信管理局主席莫阿·查克利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主任李湘宁等共27名国内外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顶级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行业代表在论坛上围绕网络安全与国际合作展开深入交流。

  盛荣华指出,作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推动人类进入活力迸发、充满希望的信息时代。但互联网在创造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许多新的风险挑战。网络安全越来越成为事关世界和平发展、事关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课题。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年来,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的同时,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夯实网络安全工作基础,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普及,深化网络安全国际合作。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应急技术支撑与协调处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盛荣华强调,希望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网络安全领域积极沟通合作,合力应对挑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共识为基础,增进包容互信,以共进为动力,加快创新发展,以共济为途径,维护和平安全,以共治为保障,构建良好秩序。

  王秀军表示,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发展,网络安全新风险、新挑战日益突出,网络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始终致力于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王秀军建议,要积极推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发展,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构建开放、公正、透明的网络空间国际环境,增进网络互信。

  李湘宁介绍了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有力领导下,开展互联网网络安全事件的预防、发现、预警和协调处置等工作,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境内应急协作体系,并致力于构建跨境网络安全事件快速响应和协调处置机制,全力维护网络空间环境健康安全。在随后的“政策战略”板块嘉宾发言中,柬埔寨电信管理局主席莫阿·查克利亚分享了柬埔寨在网络安全工作方面的一些经验,表示柬埔寨正在积极提升网络安全处置应急能力,柬埔寨也应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构建合作机制,共同应对网络空间安全挑战。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庆应义塾大学网络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戴夫·法伯提醒,在互联网发展进程中,还需应对很多技术挑战,未来的挑战将更加严峻,要激励研究者进行网络安全方面研究,找出相关解决方案,并推动国家、相关组织的有效合作,创建一个稳定、安全的网络空间。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快速增长战略市场总裁柯曼表示,数字时代基于信任,各方都应建立互信相互合作,合理应用新兴技术,在数字经济中创造一个互信的环境。

  在论坛“技术发展”板块嘉宾发言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吴建平,从技术角度阐述了IPv6一些新的安全特征,分享了IPv6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技术的挑战和机遇,表示我们需要安全可信的下一代IPv6网络体系结构。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尼泊尔国家创新中心主席马哈比尔·潘结合本国经验,分析了发展中国家偏远地区互联网的普及,在帮助当地跨越数字鸿沟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网络安全风险与挑战。思科全球创新官戴瑞驰表示,网络安全架构应是包容的,我们只有通过合作才能继续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在“国际合作”板块,国际事件应急响应和安全论坛(FIRST)主席、开放系统公司计算机应急响应小组负责人谢尔盖·德罗兹提出,应加强信任,加强全球协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防护挑战。卡巴斯基全球公共事务副总裁安东·辛加列夫围绕网络安全跨国合作重要性,表示在网络空间安全问题上确实需要互相支持和互相合作。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卢卫阐述了从CERT角度加强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的必要性,通过合作案例展示了CNCERT国际合作取得的成果,分析了开展合作过程中面临的信息共享不够规范、跨境事件快速有效处置机制不够完善、各国协同实施威胁防御不够同步三个问题,并提出推动完善信息共享规范和标准,建立重大威胁预警机制;加强双边或多边技术交流,共同提升安全防护水平的倡议。

  在“产业协同”板块,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对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进行了专业分析,通过举例的方式讲解了时序大数据的智能处理平台,在反爬虫与网络安全防御方面的应用。360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表示当前网络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应该进行协同防御,网络安全产业最应该加强产业合作,一起互补共赢,分工合作,凝聚产业力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咨询科技总监林伟乔围绕推广网络安全的策略与产业措施,分享了香港特区政府在推动网络安全方面所进行的努力。

  此外,多位中外嘉宾也围绕网络安全最新技术发展趋势与国际合作进行了对话交流与讨论,发表了精彩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