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现实追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文化自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加强网络文化生态建设,引领网络文化的健康、持续发展。

  文化自信对网络文化生态建设意义重大

  文化作为国家发展的软实力,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也是社会意识形态形成的基础。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创造了辉煌的中华文化,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充分认识文化自信之于网络文化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坚持以主流文化推动网络文化建设。

  文化自信在网络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是拓展网络文化发展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因此,建设网络空间的精神家园,要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网络时尚文化,使网络空间的文化土壤丰厚起来、富足起来,而不仅仅只有喧嚣一时、弹指兴衰的网络流行文化。二是夯实网络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具体说来,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三是守护网络文化安全。文化安全是网络安全的题中之义。在网络空间大力传播中华文化,是对中华文化的守护和传承,也是在西方文化强势冲击下确保我国精神家园屹立不倒的重要举措。四是引导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网络的发展改变了舆论生态格局,凸显了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核心在于精神状态的积极健康。文化自信作为一种在文化问题上的积极精神状态,体现了中华民族仁爱、守信、正义等精神。这种积极的精神状态可以营造出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通过“以文化人”的力量来规范网络行为,用健康的价值引导激发网络正能量。

  我国网络文化生态建设面临哪些问题

  一是负面思潮的冲击。网络为负面思潮的传播提供了平台,导致一些人产生错误价值观。一些机构或个人为博眼球进行低俗化炒作,各类“非主流”文化在网络出现。网络是一个混杂的文化场域,精英与大众文化同在、高雅与低俗文化并存,这种文化特征消解甚至颠覆了传统的审美取向,一定程度上给大众提供了一个“反主流”的可能性,显现出一定的颠覆力。

  二是结构失衡危机。这里的结构失衡主要指信息爆炸与信息短缺并存的现状。一方面,网络空间存在大量陈旧、冗余信息,降低了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海量信息对网民的信息鉴别力造成负面影响,使人难辨真假。互联网的交互性、匿名性、超时空性将人们置身于海量信息的浪潮中,人们难以从庞杂的“信息堆”里找到真实可靠的信息,从而降低了信息的稳定性和有效性。

  三是意识形态安全。互联网具有快速扩散放大的功能,容易形成舆情事件。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充分利用了这一特点,故意放大社会矛盾,将个别问题普遍化、生活问题政治化,在网络上煽动人们对社会的不满情绪,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是网络信息污染。网络的匿名性以及网络空间行为主体信息的隐匿性,加上网络进入门槛低,造成网络中不良信息的蔓延。一些网站为了追求点击率在新闻标题上大量使用暴力、色情等刺激字眼以博取眼球,甚至有个别网络水军以编造假新闻达到攻击政府、诋毁国家形象的目的。这些不良信息充斥网络,如同“雾霾”给网络环境造成污染。

  以文化自信促进网络文化生态建设的路径选择

  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价值观是人们形成的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它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和实践活动。网络中多元价值观念共时传播,难免发生冲突碰撞,如果没有正确价值观的统领和指导,网络文化生态建设就难以实现和谐稳定。网络中传播的低俗文化、恶意炒作新闻等现象,追求的是商业利益,反映出传播主体价值观的扭曲。此外,个别西方国家利用网络技术优势大肆倾销其政治观念和价值理念,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产生不良影响。可见,网络文化生态建设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辨析、引导、整合网络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思潮。

  鼓励优秀文化作品的创作。优秀的文化作品,是表达文化自信的载体,也是滋养网络文化生态的养料。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用户超过5.7亿,网络文学用户超过4.3亿,在线教育超过2亿,彰显了我国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但是,在利益驱使下,网络谣言、审丑文化、网络暴力的蔓延,影响和制约网络文化生态建设,因此必须加强对网络文化的引导,推广高品质文化内容。具体来说,我们要立足于本国资源,积极利用网络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先进文化,尤其要提高文化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出具有本民族特色的网络文化品牌内容。近年来,我国出现了一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民族文化自信的文化益智类节目以及影视作品,有传播中国古典文化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有通过音乐唱诵古诗词的《经典咏流传》;有弘扬主旋律的电影《战狼2》《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等。这些文化作品将传统经典文化与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让人们领略中国古典诗词之美;通过具体平凡个体的生动事迹彰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通过讲述中国的超级工程、“国之重器”展示中国力量,彰显国家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可见,优秀作品可以激发民族自豪感,增进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强国建设。

  建立健全网络空间治理的长效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必须加强风险防控,强化舆论引导,建立健全网络空间的长效机制。首先,应建立网络空间责任机制。积极担当政治责任,在网络空间捍卫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恪守安全责任,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有效履行责任,把握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贯彻落实阵地责任,加强网络空间文化阵地建设。其次,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如建立网络舆情研判机构,建立网络风险预警和干预机制,完善网络安全监控设施,建构网络安全应急平台。再次,建立健全引导整合机制,强化舆论引导、有效整合舆情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多样价值观。最后,建立健全管理保障机制,提供丰富的网络产品和网络服务,营造健康的网络生态环境,保障网络传播秩序安全。(郑萌萌,作者为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